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学术交流 >

外语系党总支中心组 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的内涵

发布者:liuna | 发布时间:2015-07-13

6月25日下午5:00,外语系党总支组织中心组成员学习了“一带一路”的内涵。

本次中心组学习主讲人为张志红副主任。她首先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历史背景,从汉朝的西北边塞到明朝的远洋遨游,从张骞的出使西域到郑和的七下西洋,张志红副主任从历史角度讲解了“一带一路”的渊源;再从文明与文化考量的角度讲述以中华文化为核心的中华文明圈,并就当前国际与国内社会发展的困境与各中心组成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引出建设“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推进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现今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亚欧国家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需要进一步激发域内发展活力与合作潜力。“一带一路”倡议构想在此时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最后张志红副主任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时期国家的重点战略项目,不管是丝路基金,还是“亚投行”的设立,都表明我们古老而又伟大的祖国正展现着蓬勃生机与无限的生命力。

通过本次授课,各成员对“一带一路”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这是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从历史深处走来,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一带一路”是在平等的文化认同框架下谈合作,是国家的战略性决策,体现的是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一带一路”肩负着三大使命:探寻经济增长之道;实现全球化再平衡;开创地区新型合作。同时作为教育工作者,不仅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也要看到此次发展的前景,借助大的发展环境来提升自身能力。


党务工作

Copyright © 2015 山西医科大学外语系.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