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张辉教授团队在《SCIENCE CHINA Materials》发表研究成果:用于血清、活细胞及荷瘤小鼠中β-葡萄糖醛酸苷酶检测成像的高灵敏度发光近红外荧光探针



我校细胞生理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辉团队成员周鑫教授在《SCIENCE CHINA Materials》(中科院期刊分区1区,影响因子:8.273)发表题为《Highly sensitive light-up near-infrared fluorescent probe for detection and imaging of β-glucuronidase in human serum, living cells and tumor-bearing mice》(用于血清、活细胞及荷瘤小鼠中β-葡萄糖醛酸苷酶检测成像的高灵敏度发光近红外荧光探针)新设计研究成果。青年教师王德平博士作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在研究中有重要贡献。张辉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

DCM-βGlcA的合成路线

β-葡萄糖醛酸苷酶(GUS)在肿瘤的发生、转移和进展中具有关键作用,因而是一种很有应用前景的癌症生物标志物。该研究设计出一种酶激活的近红外荧光探针(DCM-βGlcA),可在体内和体外快速、准确地检测GUS的活性。探针由葡萄糖醛酸残基与荧光基团吡喃腈(DCM)衍生物构成。利用该探针对人血清样本中的GUS含量进行分析,其结果与ELISA检测结果一致。另外,该探针可用于活细胞中的GUS示踪,并且能够对荷瘤小鼠体内和肝癌组织中的GUS进行检测成像。

GUS酶激活的机制及其在人血清、活细胞和荷瘤裸鼠中活性的特异性检测和生物成像

因此,基于以上结果,DCM-βGlcA是一种很有前途的、简单的追踪Gus活性的理想工具,是已报道的灵敏度最高的GUS荧光检测探针之一,可以极大地有利于癌症诊断和成像指导治疗。

(图文/王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