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当前位置: 主页 > 公开制度 >

山西医科大学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03 | 稿件来源:学校办公室 |

2013-2014学年度,山西医科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建设和宣传培训,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为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的创建创造了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现将一年来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坚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是我校贯彻实施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2013-2014学年,我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从加强领导、完善机构、强化制度入手,着力构建强有力的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体系和体制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学校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研究部署,明确具体责任部门,抓好检查落实。通过校园网、校广播台、宣传栏、各级各类会议、校报、手机报等各种渠道,不断拓展了信息公开的途径,完善了信息公开的方式,取得了一定实效;在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

为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学校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宣传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分管人事工作的副校长和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委、校长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纪检监察室、学生工作部、工会、教务处、科学技术部、研究生学院和网络中心等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由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兼任。建立了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推进工作格局,理顺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职责,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

学校认真学习对照《办法》的具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着手制定了《山西医科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山西医科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共5章21条,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原则、工作机构及具体职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等各项内容做了全面的规定。同时,学校还制定和完善了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审批等制度。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为促进依法治校,建立“阳光高校”,提高学校工作透明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网站建设进一步推进

为了畅通信息公开的渠道,保证信息公开的科学化与规范化,使学校的各类信息能够得到及时、准确、全方位的公开。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信息平台,在校园网主页开设公告栏,与学校的党务、校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对学校的重要政策、重大决策、重大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公开,对相关内容进行及时优化和补充更新,进一步方便了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我校最新的教育教学方面的信息。

(四)保密审查进一步落实

学校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还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能对外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关键是明确公开内容,把握公开重点。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校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法律法规和党纪规定的保密事项不得公开外,凡社会和群众普遍关心、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都要向社会公开或在校内公开。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根据《山西医科大学信息公开目录》规定,我校主动公开9类信息,涉及到学校概况、招生考试、学生管理、教学科研、人事管理、财务与资产管理、重大事件、对外交流和其他事项等方面的工作。通过制定目录和指南,确保了信息公开有章可循。具体内容包括:

(1)学校概况:包括学校基本情况、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学校发展规划、各年度工作总结和计划、规章制度、内设机构设置、办公地点、联系电话、办事流程、各学年校历等;

(2)招生考试:包括各层次、类型学历教育招生、考试与录取规定;

(3)学生管理:包括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籍管理、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学位评定办法,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

(4)教学科研:包括学科与专业设置,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国家组织的教学评估结果;

(5)人事管理:包括教师和其它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教师争议解决办法;

(6)财务与资产管理:包括收费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财务与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资产管理制度、仪器设备、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7)重大事件:包括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8)对外交流:包括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的管理制度;

(9)其他:包括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等新媒体:通过学校校园网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通过教代会、校长办公会议、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中层干部会、教师座谈会、民主党派座谈会等形式公开学校信息和以纸质文件、会议纪要或简报、各类年鉴、手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公告栏、宣传橱窗、板报等其他形式。

4、学校的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介。

(三)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本年度我校新增公开信息400余条,其中通过网络主动向社会公开的305条(山医公告59条、校内通知19条、信息公开3条、图片新闻4条、山医新闻200条、视频要闻20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在《山西医科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在2013-2014学年中,各类信息咨询多是以电话形式进行,没有收到明确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因此也没有信息不予公开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评价良好。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他们的信息需求,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3-2014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的、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但总体上,工作仍处于不断完善的阶段,对信息公开工作内在规律还缺乏深入的研究。在工作机制和具体实施中,还需要进行不断的探索和尝试。下一阶段,我校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对信息公开工作予以加强和改进。

(一)加强宣传和培训

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和宣传工作,增强各单位、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继续扩大公开范围

以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相关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继续扩大学校各方面工作信息公开的范围,加大对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过程有关信息的公开力度。

(三)不断探索长效机制

充分结合原有党务、校务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成效,建立和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等各项工作,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并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总之,山西医科大学在下一年将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强化内涵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9月1日起至2014年8月31日止。

二○一四年十月三十日


----------------------------------
Copyright © 2015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2015 山西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