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字号

我校博士生牛晓洁在国际干细胞研究领域知名期刊《Stem Cells》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28日 编辑 :阎冲(研究生院) 浏览量 :

近日,我校基础医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牛晓洁,在国际干细胞研究领域著名期刊《StemCells》发表题为Proteasome Activation by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1/Nuclear Factor Erythroid 2- related Factor 2 Signaling Promotes Exercise-induced Neurogenesis研究论文。Stem Cells期刊偏重于干细胞功能和干细胞治疗应用相关领域的研究,是干细胞研究领域的主流权威期刊。我校青年教师赵云鹤为共同第一作者,基础医学学院陆利教授和中科院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杨武林教授为共同通信作者。

运动锻炼可以有效改善认知功能,但学术界目前对其机制阐释不全面。海马是人类及脊椎动物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成年后神经发生的主要部位,新生神经元参与学习、记忆、空间定位以及压力、情绪调控。研究论文首次揭示了自主运动可通过提高小鼠血清和海马IGF-1水平,触发转录因子Nrf2核转位,激活蛋白酶体核心亚单位PSMB5转录表达,增强海马蛋白酶体活性,进而促进海马齿状回下区神经发生,改善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此研究工作进一步解释了蛋白酶体改善学习认知能力的新机制,为延缓脑老化,以及应用运动干预认知障碍提供了重要依据。该研究成果也是陆利教授团队在蛋白酶体活性与细胞功能调控领域长期潜心研究取得的新突破。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西省归国留学基金的资助。

https://stemcells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stem.3102

文章机制图

上一条: 科研成长之路——张升校博士

下一条: 汤煜春博士——人体标本断面数据获取技术进展与前景展望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技术支持: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