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字号

优秀博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二十)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8日 编辑 :贾丽 浏览量 :

足细胞PTEN减少导致脂质体吞噬增加引起肾小球硬化的机制研究

肥胖相关性肾病(ORG)的患病率逐年升高,目前已成为导致终末期肾病的主要病因之一。肥胖可以诱导足细胞中脂质体的积累并引起足细胞损伤。足细胞异常吞噬脂质体可触发细胞内氧化应激反应,从而破坏其细胞完整性,导致蛋白尿产生和肾小球硬化,但其具体分子机制尚不明确。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ORG时人和小鼠足细胞中PTEN 表达下降。PTEN主要功能是去磷酸化,而去磷酸化的肌动蛋白解聚因子cofilin-1直接通过调节F-actin/G-actin的平衡参与维持足细胞正常形态和吞噬功能。因此我们应用体外敲抑及过表达PTEN技术和PTEN敲除小鼠模型等,得出结论:足细胞中PTEN表达下降直接导致cofilin-1磷酸化而丧失活性,进而F-actin紊乱、吞饮活动增强、脂质体堆积,最终引起足突融合、脱落和蛋白尿增加。

本项目首次从足细胞对脂质体异常内吞的角度阐明了导致蛋白尿和ORG的发生和发展的分子生物学机制,为ORG提供新的理论基础。

该工作于2019年12月9日在线发表于学术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Renal Physiology,题为“Downregulation of PTEN promotes podocyte endocytosis of lipids aggravating obesity-related glomerulopathy”(DOI:10.1152/ajprenal.00392.2019)。山西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2016级博士石媛媛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李荣山教授为该论文的通信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上一条: 优秀博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二十一)

下一条: 优秀博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十九)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技术支持: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