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工作动态

中字号

我校举办全国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创新与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08日 编辑 :阎冲(研究生院) 浏览量 :

1月3-6日,全国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太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主办,我校承办。本次会议得到了全国广大医学院校的重视,全国共有106所高校、52所医院,共计800余名嘉宾与代表报名参加。会议就我国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创新与发展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研讨和交流。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调研员陆敏,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质量监测与专业学位处处长李恒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理事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董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永红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丁纪岗,山西省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王东受邀出席会议,全体校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解军主持。

(会议现场)

张俊龙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参会嘉宾的欢迎和感谢。他强调,我校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各级主管部门和各级学会的支持和帮助,学校急需吸纳和引入先进创新理念和科学思维,希望借本次研讨会加深认识、促进学科学位建设工作。

(校党委书记张俊龙致辞)

山西省人民政府丁纪岗副秘书长受张复明副省长委托,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丁纪岗指出,新时代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事关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和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与会代表要围绕如何提升学位授予单位质量和内涵发展水平,畅所欲言,深入研讨,为开创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新局面奉献智慧、贡献力量。

(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丁纪岗致辞)

王东总督学结合党的十九大关于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介绍了我省学科学位建设的现状,特别是第四轮学科评估存在普遍问题,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为我省医药学学科发展和研究生教育传经送宝,不断创新学科建设新模式,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健康山西助力加油,做出贡献。

(山西省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王东致辞)

副秘书长董渊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大会的祝愿。他表示,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研讨,能够更加积极地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推动大家共同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医药学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为推动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健康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董渊致辞)

詹启敏院士在致辞中就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强调了四点。一是要建立主动服务意识,将人才培养与行业人才需求紧密结合,加大专业学会研究生和应用型医学人才的培养力度;二是要突出引领创新,加强医学重点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强化基础与临床医学转化平台的建设;三是要强化医学人文教育,深刻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德义为先、能力为重的培养理念,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四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医学培养院校要不断优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和机制,汇聚优势资源,实现教育模式的创新发展。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理事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致辞)

陆敏调研员介绍了国务院学位办2019年主要工作和2020年工作构想。他强调,进一步深化和落实医教协同、继续推进医药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创新对于建设健康中国十分重要,她希望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能够一如既往,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参与“双一流”建设和国家重大改革,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在学位授权审核、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学位授予、质量评价等各项工作方面引领并推动医药学领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调研员陆敏致辞)

开幕式后,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我校校长李思进教授做了题为《医工结合促进学科交叉创新发展——分子影像精准诊疗山西模式》的主题报告。通过介绍山西医科大学省部共建分子影像精准诊疗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成绩与经验阐明了精准医学的意义,强调了通过“医学+X”、“医学+工学”和“医学+理学”机制协同创新,建立了通过医工结合实现精准治疗的山西模式,为进一步促进健康山西发展战略有着重要的作用。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校长李思进做主题报告)

段丽萍秘书长做了《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路径》的主题报告。她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就,分析了目前我国医疗卫生人力资源的供需矛盾,展望了医学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针对我国当前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中问题提出了建议。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做主题报告)

4日下午,大会分别进行了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护理学、中医学、药学与中药学、医学交叉学科与医学技术六个分会场研讨会议;5日上午进行了大会报告和颁奖仪式,下午举行了青年论坛。两天时间,共有60余位专家学者为大会带来异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副校长解军主持会议)

此次大会的举行,我校出色的组织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与会专家代表的一致肯定,为学校赢得了声誉,扩大了影响;同时为学校持续深化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提升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更好应对“双一流”背景下学科学位建设要求,争创一流学科,助力健康山西增添了强劲动力。

(主会场)

(文/杨利军;图/高驰、王志新)

上一条: 关于推迟2020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考报名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 优秀博士学术成果系列展示(二十七)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技术支持: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