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研途风景

中字号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致敬护理学院硕士生导师牛巧红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27日 编辑 :阎冲(研究生院) 浏览量 :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莫说现世安稳,无疑是有人在遮风挡雨。17年前,您奋战在“非典”一线;17年后,您依然使命在肩,冲锋在前。因为有您逆行的身影,让我们看到了春天最美的样子,您是我们敬爱的导师——牛巧红老师。

2020年2月7日,我在新闻上看到您在请战书上的签字,按下的鲜红手印,您往日的笑容、期盼的神情、亲切的话语顿时浮现在我眼前,您总是说:“护理工作,没有一件事是惊天动地的,病人把生命交给了我们,我们就要把平凡的小事做好。做护士需要一种坚持,做合格护士需要一种执着,做优秀护士需要一种信仰!”我想,正是您对护理职业坚定的信仰,才让您义无反顾地奔赴战场!您是我们后辈护理学子的骄傲!

2月16日,您接到通知,顾不上通知家人便从医院直接奔赴机场,我们还没来得及和您道别,还没来得及跟您拥抱,您便毅然决然地踏上援鄂的征途中,逆风前行,心里感慨万千。看见临行前,作为山西省肿瘤医院第三批驰援武汉队长,您在镜头前的铿锵誓言:“疫情就是命令,到了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也是考验我们的时刻,我们的队伍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队伍。感谢各位领导对我们的支持和关心。我们团队会努力做好防护,胜利归来!”一句句铮铮誓言,体现了全体人员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如今,您援鄂已一周余,不知道您过的怎么样,饮食是否习惯,工作是否顺利,看到天气预报报道南方天气多变,雨雪连绵,不知道您是否有保暖衣物抵抗寒冷,思绪万千,泪水涟涟。在您出征的前一天,我与您讨论课题的时候,从未听您谈起援鄂之事,或许,在您看来,我们还小,还是孩子;也许,在您看来,你们披上战袍,疫情终将会被战胜!您就是这样一个坚强又充满阳光的人,无论在工作中、生活中,遇到什么挫折,您都会坦然面对,您总是说,“即使再难过,也要微笑地面对生活!”是啊,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有科学的预防治疗,有强力的后勤保障,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您一直都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学者,对待科研认真严谨、一丝不苟。平日里为我们修改科研论文时,您对文章中每一个图的嵌入,言语的逻辑,用词的把握,甚至标点符号的使用都细致入微地修改,期望我们能圆满完成学业,真正成为一名服务患者的临床工作者,在护理岗位上发光发热。无论节假日还是夜晚,您总是将您看到的与课题相关的资料第一时间发给我们,同时将需要注意的问题及时分享给我们,您的认真、刻苦和努力令我们钦佩,您把每个周末都设置成为课题讨论日,每当看见您疲惫的身影,布满血丝的眼圈,每当这个时刻,我都十分心疼您,您的工作那么忙,您休息的时间那么宝贵,发自内心的感动许久不能平复。您让我们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图书馆,您对自己严格要求,更对我们严格要求,您让我们看到了榜样的力量!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您做了两年的扶贫驻村干部、“第一书记”,解民忧,办实事是您的工作信条。您深入基层,为村民搭凉亭、建深井、种药材、兴修排洪渠、培育干果经济林,带领研究生团队为村民讲解卫生健康相关知识、用实际行动去帮助、感化村民,尽自己所能为村民创造更健康、舒适的幸福生活,您就是这样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干部,在您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品质,这些也是我辈所追随的方向。

疫情下的武汉,仿佛按了暂停键,昔日繁华的街道也变得静悄悄;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疫情暴发后,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最近的地方,而那里,也成为了您与病魔战斗最激烈的阵地。面对病毒与灾难,谁没有恐惧和担心,明知前方凶险,但您不愿屈服,铤而走险,逆行而上,看见您戴上口罩、护目镜、橡胶手套,穿上厚厚的密闭隔离衣照片的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您穿梭在病房间,行走在病床旁的熟悉身影。

2月17日晚,您带领团队开始接收病人,患者大多是八十多岁的老人,说着当地的方言,交流不畅又受病痛折磨的老人身体虚弱、脾气暴躁、配合度低,喂水喂饭喂药都成了难题,您带领队员们陪伴在患者床前、用爱心细心耐心承担起了这份重任。

2月23日,您接到调令,率领团队肩负起照顾罪犯的艰巨任务。面对这样的患者,您并没有因为患者手上的镣铐而心存戒备,更没有因为患者的特殊身份而投出异样的眼光,如往常一样,您依旧切身走近患者床旁,耐心认真地进行一项又一项操作,日复一日地呵护着患者的健康,让患者享受到最优质的护理服务。看着您瘦弱的身躯,却在任何时刻都能肩负起身上的重担,泪水逐渐模糊了视线…您用实际行动再一次诠释了什么是护士,什么是医者大爱!在您身上,我看到了南丁格尔誓言中无论富贵贫贱,对生命一视同仁的医者情怀;爱心善良感化迷途灵魂润物无声的力量;南丁格尔精神闪烁的光芒,再一次向我们证明了护士这个平凡岗位中的不平凡!

我不知道穿上防护服有多闷,但我能够看到照片中您模糊的护目镜;我不知道工作强度有多大,但我听说您8小时不吃不喝不如厕,只为节省一套稀缺的防护服,工作结束后您和队员们像从水里捞出一样,我们看到许多90后的队员都直不起腰,弯不下腿,难以坚持,我不知道知命之年的您是靠怎样的信念在支撑!您常常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树己之心树人,您和一万五千名援鄂护士一样,用行动诠释着护理人的使命和担当,迎难而上,不畏艰险,您常说,“对于护理事业,因为热爱所以专注,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热爱所以奉献!”您愿竭尽全力来维护这个神圣的职业。那我们为什么不能呢?

工作之余,您还承担了队员们的心理疏导工作,您说,“我们这支队伍80、90后居多,繁重的工作和严峻的形势导致他们心理压力都很大,所以我得帮帮他们”,可谁曾体会您所承受的那份五味杂成呢?52岁的您和年轻护士一起,日以继夜地坚守在临床一线,用心做好自己的工作,还要鼓励年轻护士,充当年轻护士们的“精神支柱”。您把山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的风采展现在湖北防疫第一线,您把山西护理工作者的家国情怀撒在荆楚大地,您坚定的眼神、匆忙的背影无时无刻不书写着“逆行者”的担当!

17年前,“非典”降临,我不怕,因为我尚年少;如今,冠状病毒肆虐,我同样不怕,因为我们有像您一样千千万万冲锋在一线的白衣战士!正值青春的我们也应该从自己做起,为自己一生所爱的事业奋斗终身;从一点一滴做起,无怨无悔,沿着前辈们的足迹继续前行,在这条充满爱心和希望的天使之路上,一路耕耘,一路收获。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正因为有了无数像您一样的白衣天使,才让我们有底气坚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终会胜利!春花初生、春水初盛,我们惟愿巧笑同归、红妆凯旋!

文/2017、2018级护理研究生:杨建温、李爽、景珊

上一条: 现代版《与师书》

下一条: 别样的春天——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办抗疫视频展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技术支持: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