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研途风景

中字号

千里连线湖北抗疫一线,师生共话医学人文精神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3日 编辑 :阎冲(研究生院) 浏览量 :

2020年3月11日下午,山西省人民医院科教处教育科组织全院200余名临床医学研究生、本科生在全国各地家中,与湖北抗疫前线老师“面对面”,上了一堂弥足珍贵的医学人文教育课,课堂由张刚利副处长主持。

2020年的春节,在万家灯火家人团聚之时,一支支队伍迅速集结出征,没有眼泪没有怨言。他们知道祖国有难,祖国需要他们。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正是有一批又一批的师长不畏艰险,勇敢逆行,才使人民有了保障,也成为了我们青年心中最美的英雄。

他们或是导师,或是临床带教,又或是站在讲台上的教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在前线肩负起生命之重任,用行动向所有医学生诠释着榜样的力量,用真情书写着医者的初心。

援鄂英雄从心谈起

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仙桃医疗队领队、消化科主任王俊平,从抵达湖北最初的忙乱状态到现在已建立规范流程,收治患者轻重有序,他用一个个真实感人的事迹给同学们介绍了在仙桃开展的救治工作情况,及一路走来面临的环境、处境、心境难关,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身处前线老师的执著与坚守。讲述过程中王主任提到“作为一名医生,就要永远的向前学习,不断学习!”,为同学们漫长的医学路树立了榜样!

▲王俊平主任勉励省医学子

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医疗组长、呼吸二病区副主任何梅,她讲述作为专科大夫,同时又身为重症组长,在武汉肺科医院重症病房,如何规范院感流程,有序工作,协调多学科,为不同分层的患者赢得更多治愈机会。为我们展现了山西医疗队伍的强大,也激发了学生们的自信心。

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弓清梅,在武汉同济中法新城院区ICU,她用一个刚接班的突发病例,说了这么一句话:“没有突然变化的病情,唯有突然发现的病情”,告诉同学们在临床工作当中,要学会分析患者病情变化,及时发现,尽早识别。

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秦洁,在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她讲述了方舱医院从建舱开始的艰难曲折,到快速响应,开展工作过程中的医护协作,再到建舱3周后收到无数患者真诚的感谢信,以及最后成功休舱的艰难的每一步。用一个个小小的事迹分享了自己面对疫情、迎难而上的医者见解,激励同学们努力成为一名良医。

第六批援鄂医疗队武汉肺科医院护理负责人、神经内科护士长栗江霞,她讲述了在争分夺秒的抗疫战面前及缺少专业院感团队帮助的情况下,一百余名队员有条不紊的开展医护人员防护培训。为避免医护人员感染,她们将整个病区的清洁工作都全部承担下来。同时栗护士长还分享了在护理过程中如何通过陪伴、鼓励来缓解病人情绪,重塑他们的信心。

真情交流地远心不远

同学们无时不关注着老师们的动态,在“面对面”提问环节中,同学们从专业技术和使命担当等多个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充分交流,包括:新环境、新病毒给治疗带来的的困难,老师们如何克服的?高强度护理工作中的经验分享;血液净化技术的应用情况;病例文书的管理等等。各位老师毫无保留、深入浅出的跟同学们谈了自己的初心使命和临床心得,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各位老师的坚守执著、积极乐观。也有同学感慨道:能够奋战在抗疫工作一线,奉献出作为医者的一份力量,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一定是幸福的!

▲周芸副书记勉励省医学子

深情寄语殷切希望

周芸副书记

医者的职业精神是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大疫来临,以战时机制应对,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既然选择了医学,我们就应该时刻准备着。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知识,医学的知识储备一定是持久的,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不断地积累起自身的能量。此外,我们要知道国家为这场抗疫战付出了多少,有多少人在奉献!而我们自己也应该明确自己下一步的目标,依然坚持自己的初心,一路走到胜利!

王俊平老师

这是一场真正的战斗,这里没有怒马鲜衣,只有血肉之争。要想打胜战争,只有装备好自我。你的最好装备就是平时多读书,用时勤思考,战时会综合。好读书,读好书,书读好,你才可成为一个医生,要做一个好医生,还必须具备担当和责任感才可做一个好医生。希望每一个同学能不负好时光,走好每一天。把工作当做诗,把生活做成画。你就是优秀的学者!

弓清梅老师

“心不如佛者,不可为医;术不如仙者,不可为医”,正如这古语所云,医者承载着生命的重托。我们选择医学这个职业,就意味着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希望大家都可以成为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秦 洁老师

作为医学生的你们,在前辈们的感召下,更应该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向医学的更高境界不断攀登。希望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和家国情怀。如果你们看到前面有阴影,不要怕,那是因为你们背后有阳光,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阳光照耀你们前行的方向!

何 梅老师

希望大家能把基础知识掌握牢固,其他领域的知识也就容易掌握。涉猎更多的外围知识,如人文关怀、心理常识等方面。加上责任心、爱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护好自己,照顾好患者!

栗江霞老师

尽职尽责是一种境界,用心做事是一种力量,希望同学们能用心做好每一天中的每一件事!

老师我想对您说

▲省医学子祝福援鄂医疗队

输液瓶里滴着你们的希望,体温表里刻着你们的叮咛,你们是生命的守护神,你们用智慧和真诚托起生命的阳光。你们无私奉献,含辛茹苦。淡淡的微笑,浅浅的酒窝,凝望着你们的笑脸,就能想象出照顾病人时的你们多么和蔼可亲。愿我们心目中的你们,永远是背着白色羽翼的天使。致敬白衣天使、致敬逆行者、致敬在这场战“疫”中的无私奉献者。防控疫情,我们始终在一起!

上一条: 护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举办战疫情主题班会

下一条: 用奋斗书写青春——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有感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技术支持: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