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研途风景

中字号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护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线上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20日 编辑 :yan 浏览量 :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共克时艰,一场惊心动魄、众志成城的抗疫攻坚战,成为青年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的典范教材。为此,按照学校和学院统一安排,护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2020年3月19日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会,并特邀在武汉防疫前线的支部毕业生党员燕媛媛与大家一同分享抗疫经历。

本次学习活动共两项内容,聆听榜样的声音和三个专题学习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给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学习山西省委新冠肺炎防控系列会议精神。

立榜样,树先锋

当视频的镜头开启,研二支部毕业生党员,2015级护理研究生——燕媛媛进入了大家的视野,透过镜头武汉明媚的天空格外炫目。燕媛媛首先和大家分享了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武汉慰问前线医护工作者的感受,她表示总书记的慰问给予众多医护工作者很大的鼓舞,增强了他们抗疫必胜的信心。接着她对依然在校学习的师弟妹们分享了自己身为一名党员,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心得体会,她说:“刚到前线时武汉的物资极度匮乏,热情的武汉人民得知后纷纷送来生活必需品,包括洗漱用品,食物等,这些温暖的举动让他们很感动。在前线非常考验医务人员的耐力,病人咳痰、翻身,每次都需要合作完成,作为护士与病人的沟通也是至关重要,更是体现护士职业价值所在。”她鼓励大家要学好自己的专业,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灾难面前更要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要有勇于担当的勇气。

众志成城,齐心协力

学生党员代表发言: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疫情当头,作为护理学院一名学生,同时身为一名党员,我们更要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们承担着为人类保健康的使命,因此我们应在有限学习的时光中练就过硬本领,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

——闫媛媛

习近平主席在回复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生时所说:“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作为一名护理硕士研究生,我们肩上承担的使命与担当更是任重而道远,不仅要扎实专业理论知识,炼就精湛的操作技术,还要懂得如何与患者家属沟通与交流,站在患者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以人本位的思想去看待医患关系,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

——康雄

作为一名党员,同时还是一名医学生,我们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严格践行防控要求,积极向周围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自觉督促身边亲属朋友形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巩丽

自从疫情暴发,无数科研人员投入到这场科研攻关战中,科研人员也在后方冲锋陷阵,他们同样身披铠甲,为这场战役尽自己的一份力。作为一名科研后备军,我定会承担起自己应有的社会责任,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一名护理专业的学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作为一名时代新青年,我定不负祖国和人民嘱托,坚守护理初心,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守卫人民健康!

——刘梦玥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以取得积极成效,近日来援鄂的“最美逆行者”也在分批返程回家。作为在校学生,我虽然不能奔赴一线贡献力量,但作为预备党员,我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在家不断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时刻关注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主动报名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尽自己所能在后方贡献绵薄之力。

——王倩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名在读大学生,我们要积极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预防知识,做好防范和保护措施。出门佩戴口罩,及时洗手、洗鼻,室内常通风,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不去人员密集场所聚集聚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配合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听从指挥,认真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疫工作。

——常可意

尽我所能,致敬英雄

学习活动中,正在武宿机场参加迎接山西援鄂医疗队归来的支部预备党员杨建温,也通过视频和大家分享了现场志愿服务感受。杨建温中午12点40接到丁老师发来的志愿活动招募通知:1点半前往机场协助迎接队伍搬运援鄂医疗队的行李物资,他即刻报名赶往机场。他表示能够为归队英雄服务,感到无尚光荣,希望自己顺利完成学业,早日投身到健康事业当中。

迎难而上,勇挑重担

活动最后,支部书记丁老师对燕媛媛在国家危难之际,奋不顾身,主动请缨的英勇表示敬意,勉励大家能够以身边的模范为榜样,扎实护理专业知识,练就娴熟的护理技术,珍惜研究生生涯的学习和锻炼,将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努力践行一名中共党员的职责和担当。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虽然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做到在大战中坚定信心,在危难之际不为国家增添负担。燕媛媛师姐身在前线带给我们最新的资讯,一线抗疫的经历,勇往直前的事迹鼓舞着我们这些后辈们,她那爽朗的笑声、眼底的笑意传递着一名护士、一名党员坚强乐观、自信坚定的态度,更值得每一位党员学习。

疫情防控前景逐渐明朗的背后,是无数医者的甘愿奉献,他们不顾高危风险,集结出征,为国家、为民众负重前行、挥洒血汗。作为研究生的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提升自我精神境界的宝贵机会,去学习党员前辈们勇担使命,舍己为人的精神,感悟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守护生命的情怀。

文/李媛媛、闫媛媛

图/荆璇、赵越聪

上一条: 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班研究生召开“师兄师姐说就业”主题班会

下一条: 难忘的三十个日日夜夜——2018级护理硕士生焦雪萍援鄂感悟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 技术支持: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