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   三全育人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教研平台   优秀校友  
  学院概况
机构概况
院党总支机构设置
院行政机构设置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  
中药标本馆
2018-04-18
 

山西医科大学中药标本馆于2013年1月组建成立,其前身为药学院中药标本室,至今有30多年的历史。本馆位于山西省高校园区山西医科大学明德楼B座五层,总面积约500平方米,分为自主学习及特色体验区(A)和学生实训及综合展示区(B)。A区以展示山西道地药材、饮片及全国中药资源分布情况为主,设有全国中药材分布数字投影沙盘,通过自动化控制沙盘演示,对全国九大药材产区药材分布、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等进行展示;收集、展示山西道地药材及饮片标本六十余种及多种山西珍稀濒危药用动植物标本;通过幻影悬浮成像技术,逼真再现了山西道地药材黄芪、连翘和党参三种药材的生长全过程;展示了傅山先生对我国传统中医药学的贡献;介绍了药学院教职工的教学科研成果;陈列了山西著名中药企业产品。B区集学生实训实验及中药综合展示为一体,在模拟中药房体验区,真实场景和数字模拟二者有机结合,相互统一;在学生学习实训区,展示中药材标本700余种、饮片标本500余种、中药浸制标本100余种、蜡叶标本120余种、中药真伪鉴别标本180余种;同时还设有中药材学习查询系统、中药饮片多媒体互动游戏系统及中药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

本馆承担药学、药物制剂学和中药学三个专业的中药学、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中医基础理论、方剂学、天然药物化学、中药炮制学、中药商品学等15门课程的实验、实训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任务,每年实验学生人数达1000人,超过12000人时数,同时面向其他专业学生开放。

中药标本馆以山西特色中药材及中医药文化为主线,以数字新媒体自主学习与中医药特色体验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实验实训、综合展示、虚拟仿真相结合,集中体现以学生实验实训为主的功能特色。本馆布局错落有致,风格集古朴典雅与现代活泼于一体,充分利用数字多媒体技术,运用声、色、光、电等现代化科技手段进行布展,通过文字、图片、实物标本等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中药的丰富内涵,艺术地体现了中药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用性,并实现了虚拟仿真实验与数字多媒体自助学习。

中药标本馆集教学、科研、科普教育为一体,是中医药人才培养、文化传播、知识交流的重要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科药学院  地址:太原市新建南路56号  TEL:0351469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