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   三全育人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教研平台   优秀校友  
  学院概况
机构概况
院党总支机构设置
院行政机构设置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  
中药学教研室
2018-04-18
 

中药学教研室为山西医科大学药学院教研室之一。现有教师11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讲师5名、高级实验师1名,有博士学位者5名、硕士学位者5名,其中有1名正在攻读博士学位。2003年申报批准招收中药学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每年本科生招生规模已达到70人以上。现承担药学专业、药物制剂专业2门本科生课程(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中药学专业9门本科生课程(中医学基础、中药学、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方剂学、天然药物化学、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学、中药商品学),以及2门专业选修课(分子生药学、中医诊断学)和2门研究生课程(天然产物研究技术、保健食品研究与申报)的教学工作。

1997年开始按药物化学学科天然产物中有效成分的研究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开始按药学一级学科中的生药学二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批中药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现有硕士生导师4名,博士生导师1名,已培养硕士研究生34名,正在培养硕士研究生17名。2012年中药学科批准为山西医科大学校级重点学科,本学科包括中药资源与中药鉴定、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和生物转化、活性天然产物的作用机制研究三个研究方向,构成了中药创新药物及基础研究的较完整支撑体系。近5年完成国家自然基金4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省部级项目8项,市级项目2项;发表SCI论文1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已授权6项。

目前新校区中药标本馆已基本建成,将继续向全校开放,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药学教研室教师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全省或校内组织的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提高业务能力和学术影响力。学科将面向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争取在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方面有较为显著的成绩。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科药学院  地址:太原市新建南路56号  TEL:0351469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