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   三全育人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教研平台   优秀校友  
  学院概况
学科总览
学位点建设
专业建设
教研平台
创新团队
重点学科
人才引进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  
中药虚拟仿真中心
2015-12-18
 

  中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位于山西医科大学新校区明德楼,总占地面积约8600平方米。中心目前承担药学、药物制剂学和中药学三个专业的中药学、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中医基础理论、方剂学、天然药物化学、中药炮制学、中药商品学等15门课程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任务,每年实验学生人数达1000人,超过12000人时数。中心主任由药学院副院长高建平教授担任,现有专任教师49人。


 中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本着“共享优质实验资源”的指导思想,坚持“虚为实延、虚实互补”的建设理念,以满足学生自主学习需求为核心,以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为重点,突出山西中医药文化特色,注重实验的高度虚拟仿真,提高学生的认知和专业实践操作能力。
 中心建设过程中,结合所开设的实验课程、校内实习实训、校外医药企业实习基地教学实习等,构建了中药资源与药材生产、中药质量评价、数字中医药三个模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块。各模块既相互独立、自成一体,具有不同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功能,灵活组合,实现了中药学类虚拟仿真训练的有机整合,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
 中心依托电子游戏、幻影成像、数字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突破传统的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也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例如数字中医药模块中,模拟药房设计成游戏形式,利用多媒体模拟仿真系统,通过动漫人物模拟真实药房场景,使学生在实验室就能身临其境体验审药方、中药房抓药、煎药等过程;学习考核方式我们采用1分钟抢答的游戏形式,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提升了自主学习的可操作性。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和体验完成了中医基础、方剂学及中药学实验教学过程,改变了这些课程只有理论课的现状,同时也弥补了学生医院药剂科实习中在中药房实习机会少时间短的不足。中药资源与药材生产模块,通过数字沙盘投影模式进行形象、直观地呈现针对全国九大药材分布生产地和山西道地药材分布;采用幻影悬浮成像技术,仿真模拟呈现对山西道地药材黄芪、连翘和党参的生长特征进行,逼真地体现山西道地药材的生长过程和药材特性,突出山西中药特色。中药质量评价模块,建立了中药材、中药饮片查询系统、中药真伪鉴别等并与网络连接,学生方便学习使用,实现资源共享。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科药学院  地址:太原市新建南路56号  TEL:0351469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