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系
当前位置: 影像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医学影像学怎么学?

时间:2017-08-31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医学影像的核心就是解剖+病理+成像原理。

影像学大多属于解剖成像(其他如fMRI、核医学等包含功能性因素),所以解剖学是基础,无论是系统解剖还是断面解剖都是影像人的必备功底,对人体的空间想象力也是十分应重要(尤其超声诊断),解剖只能多记、多想像了,某些正常值确实很操蛋,但也没办法,比如什么胆总管的正常直径之类的只能死记硬背啦,当然这些东西如果能经常用到就不会忘。

每一个影像征象都必须有一个病理学及成像原理解释,书本上学习的都是很典型的病变征象,仔细理解这些疾病的病理学变化,能很好的帮助影像的学习。然而临床上除了典型征象,还会遇到很多不典型的,甚至完全没有头绪的,这种时候只能通过:征象—病理—疾病的顺序进行推测,难度很高,需要大量的各学科知识储备,所以对于影像医生来说,直觉诊断功不可没,有人说影像诊断7分靠科学,3分靠直觉,我认为这是事实。
成像原理是影像人的特有功底了,比如为什么MRI上有些病灶T1WI呈低信号,T2WI呈高信号?这些都是有影像设备原理解释的。

以上三点都是学我能想到的学习影像的关键,影像医生不应该比临床少学,而是多学,我们只是把学习到的所有医学知识和功力用在了影像诊断上,而不仅是从影像诊断出发去学习相关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