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系
当前位置: 影像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医学影像学院举办“战疫中影像人的责任与担当”视频讲座

时间:2020-05-17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医学影像学院举办“战疫中影像人的责任与担当”视频讲座

医学影像学院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案例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于5月16日下午18:30,采用腾讯会议视频直播的方式,创新开展“师生对话”课堂。本次课堂由医学影像学院“援鄂先锋”岳华杰老师主讲,全体返校本硕毕业年级学生踊跃参与。

岳华杰老师以“新冠肺炎战疫中影像人的责任与担当”为题,精彩讲述了由他带队驰援武汉的英勇事迹。2020年2月21日,山西、安徽、河南、河北、天津等全国五省市卫健委接到“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通知要求后,立即行动,成建制集中组织150位放射影像技师于2月22日驰援武汉,各省市从接到通知到出发紧紧用了短短几个小时。这让所有同学深深体会到,抗“疫”过程中,全体中华儿女的勠力同心、团结一致与众志成城!

从岳华杰老师展示的抗“疫”照片中,同学们看到了抗疫一线工作中援鄂医疗队的一丝不苟与兢兢业业。CT影像学检查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作为一名放射影像技师关键时刻需要发挥专业知识、专业智慧和专业技能,精准操作。撤离之前,医疗队收到武汉市高新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赠送的锦旗和武汉人民向山西医疗队致敬的感谢信。从岳华杰老师的精彩讲解中,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影像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感受到了疫情面前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强大力量。

线上“师生对话”课堂,效果显著,同学们备受鼓舞:2015级医学影像学专业贾雯钰同学与2016级影像技术专业刘露同学认为,岳华杰老师的精彩课堂,面对面的交流,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通过聆听岳华杰老师的讲解,我们切身体会到一名影像医生肩上的责任与担当。正是这份责任、这份担当让他们在面对疫情的时候,能够风雨同舟,披荆斩棘,毫不退缩,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堤坝。白衣加身,扶危渡厄,爱国为民,守土尽责。在这场看不见的硝烟中,身为影像专业医学生,我们应当有面对未知积极探索的勇气,应当有面对责任勇于承担的决心,更应当有不惧牺牲逆行而上的情怀!2017级研究生文玉深有感触,他说:作为一名即将毕业并投身工作岗位的学生,我深刻体会到影像人的责任与使命,老师们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以及他们工作中体现出来的“做人民健康守护者”的神圣的使命感极大地鼓舞了我,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中,我一定会以仁心仁术造福所服务的每一名患者,为新时代山西健康事业的发展奉献智慧、贡献力量。

本次“师生对话”课堂,是学院“共同抗疫”思政大课活动的有效延伸。通过积极发挥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带动作用,在专业课程教育中融入思政元素,切实发挥课程思政的感染力。通过组织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与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充分展示“逆行援鄂”影像人鲜活的感人事迹,积极引导学生在战“疫”中成长,在抗“疫”中成才。对话课堂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图文:赵燕凌)

(责编:何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