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系
当前位置: 影像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委 >

2011年医学影像学系赴迎泽社区“三下乡”活动简报(八)

时间:2017-08-23来源:医学影像学系 作者:admin 点击:

今天是“三下乡”活动的第六天,按照预先计划,我们在一路的欢声笑语中,来到了期盼以久的山西省博物院。山西博物院位于太原市秀美的汾河西畔,占地168亩,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山西博物院荟萃了全省文物精华,珍贵藏品约20万件。是目前国内屈指可数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之一,为国家“九五”重点建设工程,也是山西省建国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文化基础设施。

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这个蕴藏无限文化生机的地方。山西博物院建筑群由主馆与四座角楼组成。主馆造型如斗似鼎,斗象征着丰收、喜悦,鼎寓意安定、祥和,体现了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愿望。四角楼似舒展的羽翼,与主馆簇拥拱卫。整个建筑群落跌宕起伏,雄浑大气,以现代技术手段实现了古人“如鸟斯革,如翚斯飞”的审美取向,给人以很强的时代感。
进入馆内,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现代与古典的完美结合。大型基本陈列“晋魂”给了我们美的熏陶和享受。“晋魂”这一经典陈列分为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这些展品精选山西历史文化中最辉煌的历史阶段和最具特色的文物,集中诠释三晋泱泱五千年的恢弘历史和灿烂文化。“文明摇篮”以山西最具代表性的史前文化遗存,展示远古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揭示文明和国家的形成进程。“夏商踪迹”展示山西地区夏、商两代近千年的风貌。既可见中原古文化的灿烂辉煌,更可看到别具魅力的北方“方国”文化。 “晋国霸业”反映了从“桐叶封弟”到“三家分晋”,三晋大地上800年的风云变幻,以及两周时期青铜艺术的华彩。“民族熔炉” 展示了自汉至隋800余年多民族文化碰撞融汇的艺术凝华,标志着生机勃勃的中华文化正在一步步走向巅峰。

“佛风遗韵”展示了自北朝至明清1500余年间佛教艺术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不但见证了佛教艺术的发展,更映射出古代造型艺术家的审美追求。“戏曲故乡”以山西南部出土的各种戏曲和舞蹈砖雕为主要内容,展现了战国至明清戏曲艺术滥觞、发展并不断成熟的过程,彰显山西在中国戏曲史上的重要贡献和地位。“明清晋商”展示了明清晋商风行天下,创立票号,一度执中国金融之牛耳的辉煌历史。

翰墨丹青、瓷苑艺葩、方圆世界、山川精英和土木华章,精彩纷呈,分别汇集书画、陶瓷、货币、玉器和古建筑精品,着意展示古人在文化艺术上的创造力。徜徉此间,历史与艺术之美触目皆是,令人心旷神怡。
而今天让我们颇开眼界的还有著名的汉马王堆遗址—辛追之墓。她号称“东方睡美人”,为世界医学提供无双范本,其文化贡献巨大,1972年,湖南省长沙市东郊一座古代墓葬的横空出世,让“马王堆”成为一个响遍全世界的名字。有人把它誉为中华民族的地下文化宝库,西方人称之为东方的“庞培城”。30多年后,尽管地下文物不断面世,马王堆的文化光芒依然丝毫不减,它在诸多领域的“独一无二”使它成为当之无愧的国之瑰宝。

在这次参观过程中,有几个珍贵藏品也让我们格外有感触。其一便是鸟尊,它以凤鸟回眸为主体造型,在凤鸟的腹背上一只小鸟静静相依,并且成为鸟尊器盖上的捉手。凤鸟的尾部,一只可爱的大象探出了脑袋,长长的鼻子恰到好处地与凤鸟的双足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保证了鸟尊的稳定性。器盖内铸有铭文“晋侯作向太室宝尊彝”,表明这是晋侯宗庙祭祀的礼器。

其二便是木板漆画。木板漆画笔法熟练,面容生动,衣纹流畅。画面的间隙还有大片题记和榜题文字,似隶非隶,似楷非楷,是难得一见的北魏墨迹。

大家在辅导员童老师的带领下,走进这个传奇般的世界,开始了我们的神奇之旅。我们领略的不仅是一件件真实的古器和古画,更是历史的再现和对古人的景仰。

转眼间,我们的“三下乡”活动已接近尾声,回顾这一路,我们有艰辛,有充实,有困苦,有欢愉,我们一行一百零七人齐心协力,共赴艰辛,用我们顽强的毅力兑现我们的誓言。


医学影像学系赴迎泽社区“三下乡”志愿者服务队
2011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