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系
当前位置: 影像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医学影像学院 “师生对话”课堂第二讲开讲

时间:2020-05-19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医学影像学院 “师生对话”课堂第二讲开讲

5月18日下午18:30,医学影像学院“师生对话”课堂第二讲开讲,由学院副院长王效春教授与98名返校的本硕毕业年级学生展开对话,收到良好效果。

首先,王效春教授以“后疫情时期,影像专业面临的挑战及机遇”为题,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后疫情时期,疫情走向带来的发展和变化、后疫情时期,我们如何适应新的发展和变化”三个角度切入,以自己从业多年的思考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学带来很大挑战。学生无法回到学校坐进教室,面对面的教学无法实现。在这种情况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化被动为主动,创建在线教学新体系,及时提供数字化教材、迅速开展线上理论教学、积极创新影像专业仿真实践教学,创立了信息化教育新模式,高水平完成了教学任务;同学们也回顾了三个月线上教学的点点滴滴,为学院改进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随后,王效春从医学影像学、医学影像技术两个专业的不同视角,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新冠肺炎疫情给整个医疗体系特别是为这两个专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疫情发生初期,感染患者迅速增加、治疗设备不足、防护知识不足、疲劳作战等情况严重冲击着影像科医生。随着不断探索,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进行远程检查、远程诊断及远程问诊咨询医疗服务的新模式逐步建立并得到不断完善。借助智能化医疗设备和信息化医疗服务,影像科医生可以开启智能化辅助诊断模式,高效精准地识别病变、分期分级。

最后,王效春教授强调,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模式,作为医学生,大家要做到:预防为主,做好个人常态化防护;专群结合,以专为主,做好专业机构常态化防控;突出重点,做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常态化防控;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常态化防控工作的科技含量;落实责任,在防控工作全面常态化中做实做细。

“师生对话”课堂在同学们中引起热烈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我们带来许多挑战,但也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机遇,我们在这场战“疫”中,加速了智能医疗的发展步伐,也提高了全民的防护意识;作为一名学生,一定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强专业知识储备,在这场疫情大考中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医学影像学院“师生对话”课堂的举办是学院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要举措之一,通过对话,将疫情防控教育、专业教育全面贯彻到返校复学全过程;通过对话,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多角度入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图文:赵燕凌)

(责编:何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