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科研动态   技术平台   人才队伍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联系我们  
  旧栏目
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简介
旧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简介
2017-03-09
 

         

为加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应用转化,尽早实现学校向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转型的战略目标,学校于2012年成立了科研实验中心,2015年更名为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简称中心)。

中心定位:通过建设高水平的生物医学技术平台,形成学校高水平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转化医学研究和医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以及实现学校向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转型及建成有特色医科大学的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

中心职能:本着“统管、共享、开放、高效”的原则,充分发挥公共技术平台的服务职能,为全校科研人员提供技术服务,为高水平的PI团队提供共享平台,为学校的战略转型提供技术支持及保障。

中心现有常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免疫组化实验室、细胞培养实验室等13个实验室开放运行。除基本设备外,有百万元左右的大型设备十台(套),包括电镜、流式细胞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活细胞工作站、比例高内涵、数字病理扫描系统、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激光显微切割系统、代谢检测系统和动物行为检测分析系统。

目前,已有14个高水平的PI团队入驻中心,涉及的研究领域包括恶性肿瘤、分子影像、心血管疾病、神经科学、慢性病等。其中2个为常驻团队,分别为中心副主任崔永萍教授领导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防治创新团队”和第一医院杨晓峰主任医师领导的“多模态成像诊疗技术协同创新团队”。

“消化系统恶性肿瘤防治团队”为“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和“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该团队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还承担着科技部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重点专项、“863”重点项目子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华大基因合作项目(1000万元),百度基金会合作研究项目(3000万元)等,在Am J Hum Genet、Cancer Research、Oncogene、GigaScience、Oncotarget、Cancer Lett和JBiolChem等国际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其中2015 年4 月发表于Am J Hum Genet上的论文被评选为年度优秀论文,2016 年 1 月发表在同一杂志的论文被FACULTYof1000 推荐为Faculty recommends a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article,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

“多模态成像诊疗技术协同创新团队” 以早期诊断、精确诊断、微创治疗、精准治疗为方向,自主研发了“活体光学分子影像系统”用于光学分子影像学的基础研究,研制的“多光谱荧光内窥镜激发光源”、 “多光谱分光融合外科手术引导系统”、“前哨淋巴结光学成像示踪仪”等医疗器械,已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转化医学研究中心  地址:太原市新建南路56号   TEL:0351-4135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