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科研动态   技术平台   人才队伍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联系我们  
  旧栏目
活细胞工作站
比例高内涵系统
旧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技术平台>>
活细胞工作站
2015-07-30
 

         

超高清显微成像系统(活细胞工作站)由高级自动倒置显微镜、活细胞长时间孵育系统、Z轴微光切系统(数码共聚焦系统)、单色仪、高灵敏冷CCD、图像软件工作站组成。

活细胞工作站可在细胞水平上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活细胞图像处理、活细胞动态示踪。在分子水平,可实现基因定位和定量表达的动态分析、蛋白质合成降解运输和相互作用的动态研究、细胞骨架的代谢动力学测定和细胞周期各时相的动态观察等。

超高清显微成像系统应用

1.活细胞动态、长时间观察;

2.极快速荧光事件记录;

3.细胞骨架(细胞3D结构重建、及空间定位)、蛋白质合成和胞内信号传导等研究;

4.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

5.荧光共定位;

6.荧光追踪;

7.荧光图像处理、测量。

样本来源要求

1.尽量使用0.17mm厚玻璃底的培养皿,高数值孔径物镜能发挥其最大效应。

2. 如果进行细胞生长分裂的动态观测, 要求细胞分布均匀,且密度要低,最佳选取单个细胞进行观察。

实例一、细胞周期研究

酵母细胞周期中着丝粒和纺锤体的动态变化。红色为染色体,绿色为微管蛋白,紫色为着丝粒

实例二、神经突触末端生长

旋节螺(helisoma)神经细胞生长过程中微丝蛋白的分布,绿色为微丝蛋白(神经突触末端伸出的伪足),红色为神经突触末端。

实例三、神经细胞信号传导

突触介导的信号传递是神经细胞相互交流的一种基本方式,是脑感知、学习和记忆的基础,是神经网络构成的重要环节。图片揭示神经细胞是如何识别其正确目标神经并形成电突触。

秀丽隐杆线虫中,BDU中间神经元和PLM机械感受神经元之间形成gap junction特异性地结合在一起,BDU和PLM之间的联系受Wnt信号通路控制,以及揭示了Wnt信号通路在细胞之间相互识别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实例四、蛋白定向运输

图片显示分泌蛋白Gap junction protein从胞内内质网向胞外运输的过程。Gap junction protein在内质网内合成以后,首先被运输到高尔基体进行蛋白加工修饰,高尔基体加工完成后,Gap junction protein被装载到蓝色的囊泡上,然后囊泡沿着微管运输到细胞外蛋白的目的地。

红色标记的为分泌蛋白Gap junction protein,绿色标记的微管蛋白,蓝色的为囊泡。

实例五、钙离子浓度实时测量

当一个细胞受到刺激后,它会把这个刺激传到周围的细胞中,引起周围细胞钙离子的释放,所以我们看到周围细胞一个接一个的荧光变强。随着距离的增加,细胞接受到的刺激也会越来越弱,所以释放的钙离子也越来越少,所以荧光强度也越来越弱。

一个刺激到来后,细胞内离子强度的变化。通过对不同时间点各个细胞内荧光强度的定量分析,揭示细胞内离子释放的峰值、离子回收回细胞器的时间、信号从一个细胞传递到另外一个细胞的时间。

地 点:转化医学研究中心B403

联系人:张老师

电 话:13935152386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转化医学研究中心  地址:太原市新建南路56号   TEL:0351-4135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