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规章制度 | 办事流程 | 校务公开 | 校友之家 | 学习园地 | 工作动态 | 下载中心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友之家>>正文
 
王本进:做“无烟北京”环境建设的坚定推动者
2017-08-21 10:05   山医百年 审核人:

编者按:王本进,男,安徽肥东人,1963年9月生,中共党员,1984.09-1989.07就读于山西医学院卫生系84级47班,1989.07-1997.12在原煤炭部职业医学研究所工作,先后担任该所尘毒监督监测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毒物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兼职该所团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1998.01-2001.06 在《首都医药》杂志社工作,任编辑部主任。2001.07-至今,在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工作,先后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党委副书记 王本进)

北京市自2015年6月1日起实施《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后,以落实条例为契机,探索建立卫生执法为主、行业监管并重的执法模式,推动落实各方责任,逐步形成政府管理、单位负责、个人守法、社会监督多管齐下、共同参与控烟的工作局面,首都无烟环境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从立法到执法,时任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作为全市控烟执法的负责人,一直是强力的推动者和执行者。

截至2017年5月3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整两年,在全市没有增加一人一编、工作量暴增三分之一以上的情况下,全市共出动卫生计生执法人员37.4万人次,共监督检查18.7万户次,发现不合格单位14339户次,责令整改13310户次,有963家单位被行政处罚,共计罚款267.4万元;共处罚违法吸烟个人3814人,罚款19.925万元。控烟场所的合格率从条例实施初期的77%,上升到两年后的93%,控烟效果显著,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

北京市控烟工作取得的成效,得益于出台的这部适合中国国情的控烟法规,得益于领导者、执行者的高度重视和精心谋划,得益于各媒体大力的普法宣传和卫生计生主管部门正确的舆论引导,得益于全社会的广泛支持,也得益于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的恪尽职守、严格执法。这支仅有1000多名执法人员的卫生监督员队伍,是精锐之师,在副所长王本进的带领下,既敢打硬仗,又有智慧。他们以维护人民健康,提高首都文明水平,提升首都国际形象为己任,坚守执法原则。

要做好执法,谋事在先。起草执法工作方案、工作规范,开展分层次、大规模的社会各部门以及监督机构师资培训、动员,为执法检查奠定基础。督导检查行业、部门、单位、场所,促进控烟条例原则的落实,达到社会共治。

面对庞大的潜在违法人群和场所,要找到工作的“支点”。从查连锁餐饮以点带面促控烟,到督促机场、车站做好进京关口宣传;从啃掉“金叶园会议中心”抗拒执法这个硬骨头“杀一儆百、敲山震虎”,到严格检查曝光市属三甲医院以彰显主管部门的控烟信心和决心;从查婚宴餐厅促改陋习,到查酒吧攻克难点;从推餐厅无烟年夜饭倡导健康文明过春节;到严查“两会”驻地创无烟两会;从查党政机关培训机构和会议定点单位,促干部带头控烟;到抓明星违法吸烟的社会效应。面对东城区簋街,夜晚营业时间长,控烟投诉量较大的情况,他们集中火力攻难点,组织簋街所有餐饮商户,由王本进副所长亲自给他们进行集中培训,并专门针对餐饮业如何建立管理制度,做好控烟提出了管理要求。

阵地就是这样一点点打下来的。无论是党政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他们不惧压力,敢于出重拳,敢于曝光,面对抗法不退缩、不怠慢,勇往直前。

控烟要达到共治,必须舆论、宣传的高度配合。要宣传配合,就要不断推出执法新热点,做到新闻有看点,热度不减,执法常在,使执法与宣传工作相结合,达到双赢。他们把媒体作为朋友,帮助媒体学习、理解法规。普法要从媒体开始,执法效果要媒体放大,疑难问题要媒体发酵。做好宣传策划,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再忙,王本进也要给媒体留下时间。引导媒体按照设计去宣传,实现控烟宣传的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人们戒烟、控烟的热情。控烟执法2年,王本进接受各类媒体采访100多次(包括央视焦点访谈、新闻联播)。在这种热情的渲染下,执法工作也得到广泛支持。

香港中通社刊文称,“北京欲为全球最大的烟草国度树立控烟的榜样。”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说,“北京市政府的执法工作开局良好”、“北京已经迈出了步伐,跨入国际领袖都市的行列。”香港《凤凰周刊》刊文称:“这部看似不够‘重头’的法规,却为北京迎来了极高的国际声誉。”、“2015年,北京作为首善之区,以‘史上最严’的控烟条例,给全国做出了榜样。”陈冯富珍也亲自为北京控烟点赞。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主要领导均对北京控烟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2016年6月28日,时任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主持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讨论了控烟工作,强调:控烟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受到社会各界好评;2016年7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了北京市控烟条例的落实情况(一年内第2次专题审议),并予以了充分肯定。2016年06月30日,世卫组织以题为“敬业、奉献、敢打硬仗的北京控烟执法队伍”向国际社会宣传北京市的控烟工作,并以副所长王本进为形象,宣传北京市卫生监督执法队伍。北京已经为全国控烟做出了典范,在历次国家层面的控烟会议上均有北京市的经验介绍,甚至在国际会议上介绍北京控烟做法并得到广泛赞誉。国内多个省市纷纷邀请北京市介绍控烟经验,或者来京交流。控烟执法2年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连获殊荣:2015年,获得了中国控烟协会颁发的“中国控烟贡献奖”;2016年,获得了北京市爱卫会颁发的“首都无烟环境建设特别贡献奖”;2016年,被北京市委评委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2017年,王本进副所长被北京市爱卫会授予“控烟执法标兵”荣誉称号。

 

以上图文均由王本进校友本人提供,特别致谢!

上一条:徐丛剑:杏林春暖 大医精诚
下一条:王桂香:山医情
关闭窗口

网上办公 | 干部在线学习 | 常用下载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校友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98号
电话:0351-3985028  邮编:0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