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规章制度 | 办事流程 | 校务公开 | 校友之家 | 学习园地 | 工作动态 | 下载中心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友之家>>正文
 
第二医院姜鸿南医师荣获“医药卫生界生命英雄”称号
2018-01-12 10:25   山医百年 审核人:

编者按:姜鸿南,男,1974年8月出生,辽宁大连人,中共党员,1996年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9303班,2006年毕业于广州医科大学肿瘤专业,获硕士研究生学位。现为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乳腺外科主治医师,研究方向为乳腺肿瘤,擅长乳腺癌的综合治疗。

近日,山医大二院乳腺外科姜鸿南医师由于在义务健康教育方面的突出成绩,在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指导、健康报社主办的“敬佑生命大爱无疆——2017年医药卫生界生命英雄推选活动”中,荣获“生命英雄”称号,全国共有46位医药卫生领域杰出工作者(单位)获此殊荣。

姜鸿南医师从2015年以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克服家庭困难,利用业余时间赴社区、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进行乳腺疾病科普知识讲座70余场,受惠群众逾万人。在他的带动下,很多医护人员自愿加入到科普团队中来,并在山西医科大学团委的支持下,成立了有14名医护志愿者的“粉红丝带志愿者服务队”,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健康教育活动。他还利用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和企鹅号开展乳腺疾病知识普及工作,并结合健康知识讲座,多年坚持为公众进行乳腺疾病体检义诊咨询服务,每年10月在二院门诊大厅举行大型“关爱女性乳房健康活动”。姜鸿南坚持开展健康宣教的事迹在社会上传为佳话,引起了媒体和上级部门的关注,为山西争得了荣誉。

本次“生命英雄”推选活动于去年7月启动,以新闻报道作为候选人事迹材料,并同时联动医药卫生界及公众向活动办公室推荐候选人材料,多渠道同时甄选。通过推荐申报、海选、初选、终评、公示等环节,从600余位候选人中综合评定出46名“生命英雄”。

 

后记:

在2017年,姜鸿南已经不知不觉中度过了从医的第21个年头了,姜鸿南已经从面带青涩的小伙子,步入了中年时代,两鬓已经看到了白发。记得2006年,从广州医学院毕业的那一年,选择离开广州,他已下了不小的勇气。来到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从事乳腺外科,更是他人生路上的重要的一次选择。白驹过隙,来到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工作也有10个年头。在2013年—2014年见在上海复旦肿瘤医院进修学习,这是姜鸿南在人生最重要的一次沉淀,似乎明白了工作的方向。山西的医疗水平相差发达地区还很远很远,他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师,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又能做什么?与此同时,在2015年初时,一位名人因乳腺癌早早的便离开了人世间,因为这件事,对大部分中国女性都产生了恐慌心理。这时,他认真的统计了门诊患者的病种分类,80—90%的门诊就诊患者都是乳痛患者,而且都是“恐癌”造成的,姜鸿南再一次对自己说“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自己能做什么?”“科普”这个词自然而然的出现在他的面前。

姜鸿南把他的初步的想法和他的家人沟通与交流,得到了全面的支持。并帮助姜鸿南在2015年3月联系了第一个科普单位——山西师院附中的旧校区和富力城新校区两场科普讲座,并在会后给老师进行义务体检。在这之后,他的家人和他自己通过口口相传,相继联系了中财大厦、巧虎太原总部、太铁检察院两场;在几场讲座之后,姜鸿南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内容专业性太强,受众群体有时不理解;联系单位时,单位总是觉得他会有商业推荐或收费太高;所以姜鸿南在调整了讲课内容的同时,也重点强调“不收费,没有任何商业推荐”,但是姜鸿南发现一个人闯天下的感觉太孤独了,以至于他的同事叫他“孤独的背包客”。所以姜鸿南主动联系他的护士长—孔晓玲,并得到了她的大力支持,有时在他的身边会出现一位美丽的护士长的身影。这样的讲课他一直在进行,移动太原分公司、中国银行菜园支行、太原20中、军区幼儿园、山投集团。在他们进行科普的时候,山西晚报也报道了姜鸿南的科普事迹,之后东方航空也进行科普。他们在2014年还走过晋城银行三个支行、太原理工大学幼儿园、万家寨公司、杏花岭社区等等。

作为一名三级甲等医院的医师,其实他们每天的工作已经很忙,几乎没有个人的时间,在仅有的一点时间,还要陪儿子长大,陪老母亲度过晚年时光,爱人也只是安静的看着他。姜鸿南的家人理解他的付出,毕竟学习医学除了专业知识的应用外,就是能让更多的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医学知识。做科普,主动面对大众,告诉大家正确的医疗知识,这是他最初最真实的想法。

三年来,姜鸿南医生一直坚持主动普及乳腺健康知识。在这短短的三年时光中,几乎没有任何的怨言,持之以恒,几乎每次都是通过自己的朋友及家人联系科普单位。目前在姜鸿南医生的带动下,有很多医生自愿加入科普团队,面对广大老百姓进行正确的健康知识宣教。与此同时,山西医科大学领导,校团委,对姜鸿南医生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及帮助。姜鸿南医生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及企鹅号,山西文艺广播及山西健康之声达人秀节目对其进行了全面报道。在2015年7月山西晚报对其报道,题目是“有爱的乳腺科男医生四处宣讲守护健康”。在姜鸿南医生这三年科普之路中,体味的是“艰辛”,收获的是“信任”,体味的是“感恩”,明白的是“坚持”。在回首科普之路时,移动太原分公司、中国银行菜园支行、太原20中、军区幼儿园、山投集团、东方航空、晋城银行三个支行、太原理工大学幼儿园、万家寨公司、杏花岭社区、中财大厦、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多次的门诊宣教,泰康人寿、中国银行、巧虎太原公司、杏花岭街办、太原师院附中,多次的健康之声讲座,山西综合广播、静乐县医院、山西饭店及周围社区、丽华酒店、山西测绘局、杏花岭社区、体检中心等等等等,这都是姜鸿南医生的前进动力。在科普活动之余姜鸿南还进行义务健康体检及健康咨询,他在每年10月在第二医院门诊大厅举行大型“关爱女性乳房健康活动” 。

2017年在山西医科大学校团委的支持下,建立了“粉红丝带志愿者服务队”, 主要负责带动更多的医护工作者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服务社会、奉献社会。还自主策划、组织关于女性乳房健康公益活动,让更多的老百姓体会到公益的力量,感受爱、奉献爱,为构建文明和谐社会做贡献。

目前青年志愿者协会共有团员7名,党员7名,团队成员在政治上积极追求进步,拥护党的领导,拥护党在新时期的各项方针政策,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团队成员在专业学习上应态度认真,目的明确,专业突出。目前该志愿者团队是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乃至省内开展义务乳房健康科普最早一个。在落实国家卫计委医改中的政策,发挥正确医疗导向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有爱的乳腺科男医生四处宣讲守护健康

姜鸿南在和患者沟通

这大半年来,山医大二院乳腺科的男医生姜鸿南,除了门诊、手术等日常工作,还做了一件事,利用业余时间,自制乳腺病预防的PPT(幻灯),发动朋友、同事帮助联系做公益讲座,向公众宣传乳腺病预防的科普知识。

“已经讲了9场了,比我预想的要少。都是朋友介绍,联系讲座单位有些困难呀!”7月9日,正在查房的姜鸿南对自己的这项额外工作不太满意,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请”他去作讲座。姜鸿南保证:讲座不收费、不做任何商业推荐,纯科普!

PPT上的医学知识得让不懂医的人能看懂、听懂

 

“不要遗漏乳头乳晕区的检查”“自检时平躺下,要给乳房画圈儿,力量掌握要能触摸到肋骨”“乳房皮肤颜色变红,并且局部凹陷,要赶快咨询医生呀”……打开姜鸿南7月份最新制作的一期PPT——爱她要趁“早”,乳腺病世界发病逐年情况、自我检查步骤、怎样观察乳房、自我检查时间、各年龄段乳腺肿块特点、预防建议应有尽有,文字浅显易懂,一目了然,并配有各种插图,清晰明确。

姜鸿南说,他于2006年毕业于广州医科大学肿瘤专业,一直从事乳腺外科工作。今年1月,歌星姚贝娜患乳腺癌去世后,他们科的门诊量明显增多,来检查的患者很多。于是萌发了搞科普讲座的念头,又向上海的同行朋友了解如何进行乳腺病科普讲座,决定自己开展这项额外工作。“既然是科普,就要让不具备专业医学知识的普通老百姓,看得明白、听得懂。”姜鸿南说,今年1月至7月,一共做了9次科普讲座,每次的PPT都针对不同内容制作,有基本预防知识介绍,也有针对具体一类乳腺病的讲解,比如急性乳腺炎,如果做好早期预防,根本不用到医院检查。在文案的写作上,他会把专业的医学语言转变为通俗易懂的大众文字。讲座之前,他还和科里的护士长、护士们一起演练,用大白话讲让老百姓听得懂、用得上。

这大半年来,他一共举办了9场讲座,其中,3月份最多,每周一期,太原师院附中、20中、移动太原分公司、工行、军区幼儿园、山西投资集团都去讲过,这些单位是姜鸿南请朋友、同事帮忙联系的。“现在这个讲座的量离我的预期还有些差距,希望有更多的人帮忙联系,让更多的人了解乳腺病防治知识,保障身体健康。”

常开导患者,煲心灵鸡汤病房里总有小讲座

 

“帅帅的姜医生来了!”查房,42岁的姜鸿南颜值不低,还被患者亲切地夸帅。“他们总这样叫我,也习惯了!”姜鸿南说。

姜鸿南告诉记者,自己的查房经常就搞成小讲座了,总会有些病人情绪不好,他会察颜观色,和病人聊天。像前几年有一个病人,是乳腺癌二期,手术也很成功,但她就是很担心,每天见人就问“我什么时候会死。”不仅影响自己的心情,也影响同病房的病人。他便借查房的机会和大家聊天,劝慰开导。

还有一些乳痛病人,其实根本不用开药,但来看病时情绪特别低迷,以为自己得了什么大病。姜鸿南就会告诉她,这和你的情绪有关,回去试着不要发火就好。像这样的情况很多。

张佳,山医大二院乳腺科护士,和姜鸿南一起工作7年了。她说,姜医生特别爱和患者聊天,也很为患者着想,他有个小本,上面记着自己管理的患者的情况。他会根据患者的家庭条件,考虑制订不同的治疗方案。有一次,一个乳腺癌患者手术后非要用昂贵的进口药,可是她家里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好,姜医生就建议她用价格较低的国产药,说一样有效果,可这个患者怕有副作用,有点不太想用。姜医生就反复和她沟通,最后终于同意了,每次化疗可以省2000多块钱呢。“按规定,我这样级别的大夫,一天查房一次就行了,但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一天得在病房里绕个两三圈才能放心。”姜鸿南说,和病人良好的沟通是永恒的主题,也是避免出现医患矛盾的有效方法,我也会犯错误,但是如果你总是站在病人的角度替他们考虑,把他们当朋友,已经是他们的贴心人了,当发生矛盾时,双方就会互相理解,也不会出现紧张的医患关系了。

科普讲座会继续做下去还准备筹划微信公众号

 

最近,姜鸿南正在准备新一期讲座的幻灯制作,名字叫“保卫口粮”,是关于急性乳腺炎防治的。“科普讲座我会一直做下去,现在微信的传播力量挺大,我也考虑做一个公众号,在微信上科普乳腺病的预防知识,会让更多的人受益。”姜鸿南信心满满筹划自己的这项额外工作。

采访结束时,姜医生还不忘科普,向本报广大读者建议,预防乳腺病,首先,要让运动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过度肥胖和老年女性乳腺癌相关,因为自己的汗水是最好的保健品和护肤品。

其次,要多吃蔬菜瓜果和谷类。

再次,不要吸烟,远离二手烟,并且忌酒,因为酒精是明确导致乳腺癌的因素。

最后,还要全面了解一下自己的家族情况,是否有人患有乳腺癌,卵巢癌,男性乳腺癌,因为有一少部分乳腺癌是可以遗传的。同时,还要学会自检和医学普查,从30岁开始检查,40岁至60岁要每年检查。

来源于: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上一条:《人民日报》头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先后报道我校校友任飞先进事迹
下一条:开疆拓域创学科 甘为人梯育后人
关闭窗口

网上办公 | 干部在线学习 | 常用下载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校友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98号
电话:0351-3985028  邮编:0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