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您现在的位置是: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基础医学院举行科研学术讲座
2023-11-23 16:37:55       来源:

2023年11月20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在中都校区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学术讲座活动。此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基因编辑脑疾病动物模型研究中心主任,路中华研究员,进行学术分享交流。基础医学院陆利院长出席,王晓晖副院长主持讲座,院内外80余人参加交流。

此次学术交流的内容围绕“Development of nonhuman primate models and therapeutic strategies for brain disorders”展开,以一种基因治疗策略的发展为背景,针对PD发展过程中普遍熟知的D1中棘神经元(MSNs)活性抑制这一现象,通过新型方法实现靶向调控治疗人类PD的可能性。另外,路中华研究员还分享了为应对AD疾病治疗研究而制作的一种新的动物模型,基因组缺失PSEN1外显子9产生了PSEN1突变体食蟹猕猴(PSEN1-ΔE9),为未来AD的相关机制研究提供了更多可能。报告技术后,大家与路中华研究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和互动,路中华研究员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大家共同期待未来可以有更多合作和交流的机会。

讲座结束之后,路中华研究员应邀对学院6名青年教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了撰写指导。在关于国自然项目思路的深入探讨之后,路中华研究员给老师们提出宝贵的、有建设性的意见,老师们受益匪浅。

    ec3d56f4e7186b21851a998c876b1b9

图1 路中华研究员学术分享

   

图2 国自然项目撰写指导图

(图/文 李杨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