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您现在的位置是: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基础医学院简介

夯实基础  传承创新

跨越发展的山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山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19年“私立山西川至医学专科学校”建校初期,当时即开设有人体解剖学、药理学、微生物学等多门医学基础课程。1958年初成立基础医学部,1999年更名为基础医学院。

在一代代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得到了长足发展。尤其近十年来,学院抢抓机遇,注重内涵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目前,基础医学院下设1个学系、12个教研室、7个实验室、5个研究所、14个校内科研机构、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医学)、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基础医学)。现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2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基础医学、生物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生物学、基础医学);1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部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创新团队,拥有一批国内先进水平的科研基地和实验技术平台。

学院聚集一批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较高水平的师资,截至目前,教职工298人,其中:教师251人,教辅43人,管理人员10人;教授41人,副教授79人;博士生导师21人,硕士生导师83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1人,全国百千万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1人,山西省高层次引进人才9人。

学院担负着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及继续教育学生的基础阶段教学任务, 承担各学制、各专业、各层次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部分专业课教学工作,开设50余门课程。学院现有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4门省级精品课程, 5门校级精品课程,6门校级优秀课程。近年来,学院教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主持各级教学改革课题22项,发表教学论文40余篇;主、参编教材60余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40余部。参与各类教学竞赛、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比赛等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学院瞄准“特色鲜明、水平一流”的目标,根据学科发展趋势,整合学科资源,凝练研究方向,以高层次项目促学科发展,目前学院有21个PI团队,取得了显著成绩。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1项, 省部级科研项目45项,总经费达2489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21篇,其中SCI论文103篇,出版专著和教材70部。

学院设立有基础医学和生物制药2个本科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130余人,学生就业率达95%以上。全日制研究生规模稳定在600人左右,其中,博士50余人。学院负责管理学校临床类专业1-3年级本科生1600人/年。学院积极实施开放性办学思路,先后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科研院所、实验室合作;在国内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基础所、第二军医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等单位或研究室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学院的长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继续秉承“传承、奉献、创新”的学院精神,坚持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创新为动力,以科学评价为导向,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内涵建设,提升综合实力,励精图治,攻坚克难,为助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医科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