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您现在的位置是: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基础医学大讲堂开讲了!
2018-04-17 00:17:25       来源:

“基础医学大讲”正式开讲了!

2018412日晚,基础医学院筹划已久基础医学大讲堂在山西医科大学中都校区基础报告厅正式开讲!大讲堂开办的初衷就是为广大向科学、求知若渴的在校大学生建立一个了解科学前沿、激发科学兴趣、培育创新思维学术传播平台。本讲堂将在假期、考试周以外时间每周安排一次,由具有较高学术造诣、掌握前沿知识和技术校内外专家学者讲授,目标针对在校本科学生,由基础医学院主办

首场讲座邀请我校生理学系张策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神经科学百年发展史》的报告,基础医学院院长焦向英教授主持。讲座中,张策教授回顾神经科学近百年来的发展历史,详细介绍从神经元到神经元之间信息沟通的结构基础突触,从单通道电流到突触后电位,从神经递质到反射,从神经环路到神经系统的高级认知功能等经典知识的形成背景与历史渊源。张策教授还介绍了百年来神经科学领域诺贝尔奖获奖情况,重点解读了五年来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的科学价值和重大意义。从如何设计原始实验、到如果解读实验结果,张策教授分享了自己数十年来所积淀的科学研究经验还通过诺贝尔奖获得者意大利女科学家Rita Levi-Montalcini 107岁还活跃在科研第一线的故事,表达科学会让人更纯粹的人生感悟。

张策教授的讲座激起了在场同学对神经科学的极大兴趣,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如未来二十年神经科学领域最有可能获得哪些突破?神经科学的最新研究进展方式方法如何获得学习中应当选择哪种类型参考书等问题,张策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耐心的回答和讲解,会场内气氛热烈,原定当晚8结束的讲座一直延续9同学们意犹未尽,迟迟不肯离开。窗外春雨淅淅沥沥,基础报告厅内热火朝天,我们的同学们获得了如春雨般的滋润。

“基础医学大讲堂”的设立在评教评学了解到我校本科生渴望获得科学前沿知识,促进自身成长的需求后,及时组织的针对广大学生的系列学术活动活动得到了学院各学科的积极响应,生理学系作为国家重点学科率先开讲。首次讲座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大家都热切盼望后续同样精彩的系列讲座希望能通过大讲堂让我们学校的同学在学习医学课程的同时插上科学的翅膀开拓视野,培育想象力和创造力,为培养创新性和应用型的高级医药卫生人才,为促进学校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医科大学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