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教学您现在的位置是: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线上一分钟,线下十年功——疫情下的药理学线上教学
2022-05-07 08:50:13       来源:

    清明节假期过后的工作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学校进入疫情防控线下停课阶段。为保证停课不停学,保证实操教学的教学质量,我校基础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立刻启动了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保证了药理学理论及实践教学可以正常有效进行。

心中有底,教学不慌

    药理教研室一直积极参与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就已上线两种教学资源,有针对国内及校内学生的药理学说课视频,还有针对留学生的药理学教学视频。除此之外,教研室还建设有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录播视频及各种教学资料,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药理教学中已日趋成熟。

(药理学线上说课课程)

(留学生药理学英文线上课程)

    疫情防控期间,教研室将线下教学切换为线上直播、录播、说课、答疑解惑等各类教学方式,在周三常规集体备课时互相交流各自教学心得及新的有效教学方式以争取达到最好教学效果。

(疫情下的周三例会)

直播课堂,学生做主

    药理教学始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教学环境和媒介的改变,必然会影响学生的心理和教学效果。线上教学伊始,药理教研室就针对不同专业学生发放教学调查问卷,通过问卷,我们了解到学生希望教师进一步加强在线学习督导、主题讨论和随堂测试等方式。基于此,教师们立刻进行进行教学策略微调整。

(学生参与的药理学教学问卷调查结果)

(线上直播实时讨论)

    杨彩红老师鼓励学生实时拍照打卡,掌握学生在线动态,同时利用腾讯会议直播教学随时提问,并在学习通发布线上主题讨论,请同学们回答问题,现场及时对问题的回答进行评价及解惑,将过程控制转为结果控制。

    师锐赞老师则利用雨课堂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随机点名,随机提问,点燃直播课堂。

实验线上,生动活泼

    药理实验是进行实际操作的机能技能实验,转为线上后,课堂活跃度会大幅下降。为保证实验教学质量,教研室采取的策略是:首先在每次实验课开始前对实验内容进行直播介绍相应理论知识,一方面是对药理学实验基础知识的补充,另一方面对药理学理论知识的复习,两者互相结合扎实学生药理学线上学习的效果。

(药理机能实验课的线上互动与答疑)

    其次,利用教研室已录制好的实验操作及流程过程视频内容,对学生进行线上教学、发起实时相关操作讨论、增加实验技能随堂测试,保证学生对实操技能的熟悉程度,为将来的线下操作打好基础。

(留学生线上实验课)

    针对留学生的实验线上教学,药理教研室根据不同实验内容及时录制英文配音及中英文字幕的教学实操视频,满足留学生线上实验教学的需求。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疫情期间,为保证工作正常进行,教研室很多老师的爱人们都全封闭留守单位工作,家里照顾孩子老人的工作就全部负担在老师们身上了。教研室师锐赞老师就是其中之一。儿子高中阶段需要上网课,女儿还在幼儿园阶段,随时需要她的照顾及关爱。保障线上直播教学质量的同时要照顾好孩子,这是师锐赞老师每次上课前最为烦恼的事情。为保证教学效果,每次上课前一天,师老师都要提前一天和孩子沟通好,并早早起床为两个孩子准备好早餐,为小女儿准备好玩具,安抚好孩子的心理,然后才能后顾无忧的直播网课。所幸的是孩子们也非常配合妈妈的工作,自己起床,自己吃饭,自己玩耍,保证了每次四个小时的完美线上教学。

(资深教师对新进青年教师的教学指导)

    李妍老师是教研室新进青年教师,在线下教学时每次教学活动可以通过听资深老师的课堂讲授,请教资深教师教学方式方法的途径来顺利完成教学活动,但是疫情封闭,无法及时交流,为保证教学效果,李妍老师积极请教资深教师,并请其他老师课堂督导及指导并根据前辈及同学们的教学反馈,及时修正自己的不足,调整讲课语速,增加随堂测试,共享答题结果,与学生教学相长。

疫情防控,多方参与

    在高效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同时,作为医学专业的老师,也作为熟知医学知识的一名普通人,药理教研室各位老师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

    为保证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杨彩红老师作为志愿者,与学院其他老师积极参与帮助社区核酸检测活动顺利完成。郭东星老师和范彦英老师积极参与我校“新冠病毒及疫情防控”整合课程建设,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查阅国内外最新文献,梳理新冠病毒感染宿主细胞后的生物合成过程,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为主题,分析方案中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和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的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及注意事项等知识。以科学为武器,提升抗击疫情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杨彩红老师作为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

    在这个特殊时期,药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凝心聚力,“疫”起坚守、奋楫前行,彰显责任与担当,必能扬帆启新程。

(图文/范彦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