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您现在的位置是: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我们的科研实验之路
2021-05-21 15:45:37       来源:

编者按:雷云,女,第二临床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免费医学定向)专业F021701班学生,山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主持人。




我们的科研实验之路

从2020年6月开始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至今已经一年,在这一年团队不断努力下和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张宇教授对我们的严格要求和帮助下,总体实验设计不断完善、实验方法不断改进,使我们从一个实验小白到现在虽然也只能算是刚入门、略懂毛皮,但还是受益和感受颇多。
学习无止境,学习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申请项目之前,对于文献的查找、筛选、阅读、提炼……从一个盲目的阅读、检索词也只有简单的几个、每次查找也是输入相同的检索词在大量文献中逐一筛选,到后来会选择自己想要的文献、选择检索词所在范围更精确的找到自己想要的文献,酝酿出自己的初步计划。开始实验后,发现只有实验理论和文献查找阅读的能力是远远不够的。在张宇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周末、节假日等课余时间,我们一有时间就去实验室在旁边观摩学习张老师的研究生张丽娜师姐、杜相欣师姐和其他师姐们做实验,并从中学习、不断积累。学习实验仪器的操作方法和原理之后,我们开始着手大创项目。初始,我们成员间不断讨论完善实验步骤,张宇老师给我们把关、提意见,这才意识到自认为完美的实验步骤实际上漏洞百出,存在许多自己没有意识到的大问题和小毛病。开始实验时,认为实验会像预定步骤那样有序进行,但我们的实验对象是大鼠,它偶尔给我们的“惊喜”让我们措手不及,也让我们意识到动手操作的重要性。再到之后的数据分析软件的学习……我们始终在不断的学习中。
团队合作在整个过程中尤为重要,正所谓三个臭皮匠赛过一个诸葛亮,整个实验由一个人是难以完成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点,因此在讨论过程中才能集思广益使实验改进、完善。同样在实验操作中,一个人是很难控制老鼠的,只有团队合作才能完成整个实验过程。此外,由于团队具有目标一致性,从而产生了一种整体归属感。正是这种归属感使得每个成员感到在为团队努力的同时也是在为自己实现目标,因此所有成员一起为这个目标而努力,从而激起更强的工作动机,对于目标贡献的用心性也就油然而生,从而使得工作效率比个人单独时要高。通过团队合作,激发了团队成员的学习动力,提高了团队的整体潜力。在实验过程中,培养了我们每位成员的团队精神、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我们之间通过协同合作,才使整体实验有序进行。
细节决定成败,对于细节问题要时刻关注。在实验操作中,温度会影响大鼠的活动性,在冬天做实验时要开暖气提高温度保证大鼠的活动。在春季,主观感觉温度适宜,但对于大鼠来说温度仍然低,也要注意开暖气。实验记录过程中,要减少人员走动,人员走动可能会惊吓或影响到大鼠,都会使实验结果出现偏差。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于细节要严格掌控。
不断反思,可以让自己从反思的事情中获取经验,以便下次再经历的时候更完美的解决问题。在实验过程中有成功、有失败。即使是理论上“百分之百”会出现的结果,在实际操作中也不一定会出现。要做的就是反思操作过程,思考是什么原因出现问题、是什么因素影响结果。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反思的好处就在于我们能发现问题并从中吸取经验。
感谢张宇老师和他带的研究生张丽娜师姐、杜相欣师姐等多位师姐给予我们的巨大帮助。从一开始的大创项目立题方向、实验理论的完善、实验步骤的改进……都给予我们很多很多。在实验时,张宇老师常常与我们讨论实验细节中的具体问题,确保实验的可行性。比如,在实验步骤里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耳甲区电针刺激,选择皮内针加电刺激,但在实际操作中,大鼠的耳朵小而且很薄,不能支持皮内针操作,即使是固定大鼠的躯干和四肢,它的头一动,针灸针就容易从耳甲区掉落,极不易固定……诸多困难因素成为实验进程的绊脚石。我们不断地寻找改进方法,张宇老师也为我们思考、为我们广泛收集资料、提出许多替代原先皮内针电针的新方案。在我们的日常实验过程中张丽娜师姐、杜相欣师姐更是耐心教会我们许多细节操作、动物拿取、数据分析……才使实验能够顺利的进行。由衷的感谢张宇老师及其团队给予我们的巨大帮助和支持。
感谢学校给予我们这次大创项目的机会,使我们能够早期接触科研,为今后的科研之路打基础。本次大创项目实验不仅提升了我们对科研的浓厚兴趣,在生活、学习上也都受益颇多,在我们今后这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实验过程中虽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由于疫情原因和学业繁忙等诸多原因,使我们实验时间不足,今后如果有机会,我们希望可以进一步完善实验。


转载自山医百年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