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报您现在的位置是: 学院首页 >> 学院简报 >>

山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简报第10期
2013-04-27 17:24:18       来源: 基础医学院

山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2012年7月6日

7月6日下午,学院邀请学校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心理学专家姜峰教授在基础医学院报告厅做了《群体心理健康学习交流》报告会。学院党委张剑声书记,生理学系主任祁金顺教授以及各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基础医学院党委华芮副书记主持。

姜教授分析了高等学府心理健康开展情况,认为现在心理学界普遍存在关注学生群体心理多,对教职工心理状况关注较少,特别是教职工的心理健康工作开展得更少,可确确实实教职工在工作、生活、学习方面承受的压力较大。他提到了很多缓解压力的方法,从高校领导层方面可以有以下几种方法,第一,提高职工收入。心理学的洛桑效应指出,提高工资待遇就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延长加班也可以接受,但是如果加班时间过长将导致工作效率的下降。第二,完善人事制度。让职称评审、晋升条件更符合实际,更大程度调动工作的积极性。第三,改善工作环境。作为心理学上的社会人,有对环境改善的需求,比如工作环境宽敞整洁,灯光明亮,温湿度适中,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第四,增加人文关怀。增加人文关怀可以满足职工被关注的需求,一定程度上缓解职工其他方面需求和压力。

姜教授指出,在新校区即将入驻以及入驻以后学校老师面临的压力很大,基础的老师面临的压力更大。最近几年我们学校患恶性肿瘤的教职工就有4位,健康的问题随时在挑战我们,通过调整心理健康可以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缓解紧张的工作压力。

报告会中祁金顺、焦向英、封启龙等老师与姜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讨论了从职工自身出发,寻找缓解工作生活压力的方法。教师有不同的层次,面临各自不同的困惑,通过几种方法可以调节。第一,通过交往,聚会,交流的方式。交往聚会活动中认识新朋友,增加多方面知识和生活方式,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达到解压的目的。第二,通过学习来改善现阶段的生活工作方式,可以拓宽自己的思想,扩大自己的活动范围,充实生命的宽度。第三,通过积极的心态去面对。面对压力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和处理,不能采取消极态度,要从能做的方面去做,循序渐进地解决问题。

最后华芮副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和行政提出几点希望:第一,希望学院的每一位老师,不管压力有多大,困难有多少,一定要开心。学院每个人应互相帮助,互相关心,携手并进,荣辱与共。第二,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各支部书记作为一线的中层干部责任重大,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注意身体,加强锻炼,随时与学院领导沟通,学院上下同心协力,集体去承担挑战和压力,责任和义务。第三,青年教师不要过度透支身体,遇事多和老同志商量,把困难说出来,保持良好的心态,愉快的心情去工作。最后祝愿基础的全体老师身体健康,快乐和谐。

通过此次报告会,为我院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大家应对困难,解除压力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