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志您现在的位置是: 学院首页 >> 工作日志 >>

二〇一五年工作计划
2015-12-09 10:09:25       来源: 基础医学院

二 ○ 一 五 年 工 作 计 划

山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2014年,基础医学院全体人员努力攻坚克难,奋力拼搏,不仅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和提升,而且启动了多项全新的工作计划,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中的各项工作任务。2015年,基础医学院一定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为指南,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学院“1248”发展战略,凝聚全院力量无私奉献、再接再厉,为努力创建全国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基础医学院而奋斗。

2015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主要方面来开展工作:

一、集中力量,狠抓重点,完成各项重点工作

(一)本科教学的规范化工作

2015年,完成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创业中心土建及装修工程,完成中心各实验平台设置;按照不同学科规划,初步开展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本完成生物制药实验室建设工作,相应实验室仪器设备完成初步安装调试工作,开展学期内必须生物制药专业实验项目,并逐步补充其余实验项目开设所需仪器设备和技术条件。

(二)教学改革推进工作

1、研究生教学

加快学术型研究生培养课程体系建设,逐步适应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要求,完善课程体系,增加科学前沿和跨学科课程,更新教学内容,严格管理制度,细化过程监督,明确学科和导师的日常管理职责,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多创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2、本科生教学

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依托省级教改项目、校级教改项目,尝试在卓越医师班建立有针对性、高效率、符合我校基础医学教育教学规律的的教学体系,积极进行课程整合,推行TBL教学、PBL教学。

(三)学院科研平台及资源共享建设

以旧校区改造为契机,对原有以教学为核心的学科布局进行重新规划,围绕生物学和基础医学两大一级学科组建学科群,依托高端人才,凝练重点研究方向,加强团队合作,促进仪器共享,推动“生物样本库管理系统”建设,着力形成学科特色鲜明、功能定位明确、资源集成共享的学院科研平台。

(四)举办国际学术会议

力争举办1-2次国际性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开展高峰学术论坛,加强对外学术交流,促进科研的提升和学校的影响力。

(五)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

根据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开展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为主题的集中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以学院领导班子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求真务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边学习,边讨论,边落实,把学习贯彻始终、革弊立新贯彻始终、推动改革发展稳定贯穿始终,做到真学习、深讨论、严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二、毫不松懈,夯实基础,认真完成各项常规工作

(一)教学工作

1、按照学校下发的本科生教学任务认真排好课表,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合理调配师资,保证各教研室在新、旧校区理论教学和实验工作的正常开展。

2、每学期组织1-2次全院各学科教师座谈会和全院范围的集体大备课,增加学科间的交流,探讨适合我校、我院实际情况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

3、坚持学院的“双保障教学督导体系”,定期组织教学督导组专家和院领导、教研室主任理论课听课、检查制度,保障课堂教学质量。

4、对新入组青年教师实行导师制培养和考核,做好试讲、实验预演等教学活动。做好新进教师的轮转培训和考核工作。

5、积极组织有关学科和人员参加教学基本功竞赛,撰写教改论文,申报教学成果奖。

(二)科研工作及学科建设

1、继续推进生理学国家重点学科、生物学优势重点学科的建设工作,学院加强指导和监督,促进建设经费的合理有效使用,做好科研服务工作,依靠项目负责人及其团队推动学科建设,增加成果产出。

2、继续投入资金支持青年科研人员到国内外实验室进修,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争取在大会上做学术报告,扩大在相关学科领域的影响,帮助他们早日成长为学院的科研骨干和学术带头人。

3、对学院现有的仪器设备进行梳理,重点是使用生物学优势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经费购置的仪器,同时加强对今后仪器购置计划的指导,致力推动仪器共享,促进学院公共科研平台建设,为实现各学科的共同发展,互相促进创造条件。

4、在加强传统优势学科建设的同时,对弱势学科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寻找影响发展的原因,有所针对性地投入资金、引进培养人才,推动弱势学科成长发展,树立新的学院学科增长点,努力维护学院各学科的全面协调发展。

5、积极组织力量,做好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产学研中心等科研平台申报的准备工作。

6、继续加强2015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学院通过邀请科研管理及二审专家举行申报指导讲座、组织学院的项目申请书评议交流会等多种方式,鼓励符合条件的教师申报,并努力提高项目的获批数。

7、重视教育部、人事部和省科技厅、教育厅等各类项目的申报,加强以上项目的及时信息通报、项目申请组织和服务工作,促使项目申报全面开花,从各个层次促进学院科研工作的发展。

8、鼓励和引导项目负责人高水平科研成果包括SCI论文、科研奖励、专利的产出,促进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积极引导科学研究向解决临床问题的转化医学方向转移,促进产学研一体化,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9、加强学院学术讲座的制度化管理,在当前新校区教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要求教师和研究生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学术讲座,同时积极寻找各种机会邀请国外、国内学者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和交流合作,多举办时间相对集中的高水平科研论坛,鼓励学院内外的学术讲座,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院的科研氛围。

10、加强对2012年、2014年两期“331科技基金扶植计划”项目的管理,对明年到期的27个项目进行结题检查,对新项目督促尽快投入经费开展研究。同时鼓励项目负责人及时总结科研成果,积极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

(三)行政工作

1、公文管理:严格各类文件的收发制度,规范流程,保证各类事项及时准确地上传下达。做好各类文件、简报、会议纪要、请示报告、总结计划、大事要事等的编辑撰写工作。做好各级各类文件、会议纪要、简报等的整理存档装订工作。

2、师资管理:配合人事处做好新进人员的计划申报、聘用、培训等工作。做好教职员工的职称评聘和年终考核、福利发放等工作。做好教职员工的培训进修、出国访问等工作。

3、财务管理:组织好日常办公用品、办公家具、仪器设备的申报、购置、发放工作。安排好各类会议、大型活动的人员接待和会务工作。

4、安全稳定:完成学校安排的各类专项安全检查、排查隐患、消防演习、安全培训等工作。做好各假期的值班安排、安全抽查等工作。根据实际需要做好配备各类消防设施、防盗设施的配备工作。

5、后勤保障:协调各部门水电暖、门窗、桌椅等的维修和房间内外部的装修工作。做好仪器设备、办公设备、办公桌椅的购置、维护、核销、转让等工作。

6、文化宣传: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和微信公众平台的维护,保证网站的正常运转和内容更新。继续做好基础医学院新校区展板、标识、荣誉展示等宣传工作。

三、加强组织领导,服务中心工作,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学习教育。

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为重要契机,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研读原著、文件与专题讨论相结合,学习理论与学习先进典型相结合,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坚持学院中心组学习制度,持续开展“党支部书记读书会”,完善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二)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

严格党内生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各项规定,进一步把学院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起来,切实做到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进一步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完善《基础医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健全学院党政班子工作机制,推进学院党政班子和成员议事决策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加强党支部建设。适当调整教工党支部、设立本科生学生党支部、积极探索在学科组、课题组以及学生公寓中设立党小组。持续开展五个“一对一”结对共建,组织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教工党支部与学生班级、研究生党支部与本科生班级、教工党员与特殊群体学生、学生党员与非党员学生等多种形式的结对共建活动。持续开展党支部“最佳主题党日”活动。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在教工党员中,持续开展“1+1”领航活动;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持续推行“三票决三公示一答辩”。根据实际,制定完善《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实施办法》,制定完善《学生党员量化管理考核办法》。

(三)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

深化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反“四风”改作风,从内心深处增强反“四风”的思想自觉,使集中反“四风”改作风转为经常性的作风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帮扶服务制度,党内谈心、探访制度,节假日走访慰问老教师制度等。建立健全师生诉求应答机制,学院班子持续实行“一事一诺一评价”, 坚持民意直通车活动,进一步了解实际情况,倾听师生诉求。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保证学院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抓好党员的党风党纪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监督机制,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在学院的顺利贯彻和执行。

(四)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坚持“常规工作求精细,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求提升”的理念,积极探索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有效结合的新机制与新模式。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加强学生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加强学生的起点教育,针对生物制药新办专业学生的实际,引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继续选拔专业教师,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启“学业加油站”,对学习困难本科学生督学促学。

进一步抓好学生管理工作。结合新形势及学生特点,进一步完善学生管理机制,强化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学院学生管理规章制度,理顺学生办事规章和流程,规范学生管理工作。加强学生基础文明建设,加强学生日常行为管理,继续严格落实常规管理的各项要求,强化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对研究生实施分层次教育管理。加强本科生学风建设,营造优良学风。坚持以狠抓八个重点促进学风,营造争先创优的学习氛围。

进一步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建立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安全教育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活动。加强安全管理,对学生宿舍、教室进行定期、不定期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特别是在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等方面,进一步制订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展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影响学生思想稳定的问题分析、学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等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确保各类信息及时准确反馈。

进一步加强学生就业工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等各类资助工作。

进一步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互通互动、互补互融,大力开展学生开展课外科研实践和创新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树品牌,创特色,着力打造“正学风、比勤奋”学习竞赛、“硕士沙龙”、“大画医学”、 易值爱再利用环保协会等特色文化活动和社团品牌,立足本院,辐射全校,全面推进学院学生工作的特色化、品牌化和规范化建设。

(五)进一步增强学院凝聚力。

加强统战工作,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做好党的统战政策教育,提高党员积极做好统战工作的积极性;建立机制,积极征求民主党派和非党人士以及离退休老同志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保持联系,经常走访民主党派和非党人士以及离退休老同志,向他们了解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及时向上级党委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和呼声。

加强群众组织工作,促进学院和谐发展。领导和支持学院分工会、分团委、学生会等组织的工作,充分发挥其组织师生开展各项校园文化活动的积极作用,不断推动学院整体工作全面和谐发展。

负 责 人签字

分管领导签字

二○一四年十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