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知识您现在的位置是: 学院首页 >> 认证知识 >>

【临床专业认证知识】: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机构及认证程序(二)
2017-08-30 09:15:22       来源: 山医大基础微信公众号

7、医学教育国际标准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医学教育国际标准”是由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在WHO 的支持下制定的,WFME 于1998 年启动制定这些标准的项目,最终版本《提高本科医学教育的质量》于2001年由WFME执行委员会通过。它分为九大领域共计36个亚领域。其中,九大领域是根据医学教育结构和过程中明确的组成部分来定义,包括:宗旨及目标;教育计划;学生考核;学生;教学人员/教员;教育资源;教育计划评估;管理和行政;持续更新。36个亚领域是每个领域中的具体方面,与操作指标相对应。每个亚领域都有其特定的标准,分为两个层次:基本标准和高质量标准。

8、“全球医学教育最低基本要求”(GMER)的主要精神是什么?

1999年6月9日,经纽约中华医学基金会(China MedicalBoard of New York,CMB)理事会批准,资助成立了国际医学教育专门委员会(IIME)。该委员会提出了世界各地医学院校培养的医生都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在些基础上制定了本科医学教育“全球医学教育最低基本要求”(Global Minimum Essential Re原quirements,以下简称“基本要求”(GMER))。

“最基本要求”含七个领域、60条标准。其主要方面包括:

①医学职业态度、行为和伦理是医疗实践的核心。该方面共设11个具体标准。

②医学科学基础有10 条标准。包括人体结构和机能;行为;健康和疾病的影响因素;急、慢性疾病病因学;流行病学、卫生经济学和健康干预等。

③沟通技能特别重视并独立占据一大领域,共有九条标准。包括与患者及其家属、同事、其他专业人员的有效交流,良好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等。

④临床技能设10 条标准。强调能及时、有效地诊断和处理病人。内容主要包括病理书写;体检:诊断、处理急症、急救;健康评价;合理利用诊疗资源等。

⑤群体健康和医疗卫生系统设九条标准。主要内容为能了解影响人群的健康、疾病的生活方式、遗传、环境、社会经济、心理、文化等因素,全球卫生问题,卫生保健系统组织的原则、运转、管理成本、成本/效益分析等。

⑥信息管理能力设6条标准。主要内容为能收集、检查、使用医学信息来辅助诊断、治疗和预防疾病等。

⑦批判性思维设6 条标推。主要内容包括能进行科学思维,敢于质疑,有旺盛的求知欲,能科学地批判资料和信息。

9、“医学教育国际标准”与“全球医学教育最低基本要求”比较有什么不同点?

由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推荐的“医学教育国际标准”关注的是本科医学教育的过程和结果,同时涉及质量保障体系和管理。CMB的“基本要求”关注的是本科医学教育的最终产出,而不是本科医学教育的过程,也不涉及质量保障体系和管理;它通过对学生个体的评估,利用大规模学生的集合分数来反

映该学校在医学教育方面的长处与不足;它强调7个方面共同评估医学教育的结果,而不是单个或部分方面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