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知识您现在的位置是: 学院首页 >> 认证知识 >>

【临床专业认证知识】:《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的主要内容
2017-09-06 08:50:24       来源: 山医大基础微信公众号

10、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西太区)办事处的“本科医学教育的质量保证指南”是什么?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办事处委托西太区医学教育协会根据WFME 的国际标准制定的,与国际标准一致,并提出医学生在毕业时应在知识、技能、态度三个方面共30条要求。

11、教育部正式发布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标准——《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该《标准》以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为适用对象,提出该专业教育必须达到的基本要求,它分为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应达到的基本要求、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教育办学标准两个部分,对毕业生的思想道德和职业素质目标、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进行了详细要求,同时对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的宗旨及目标、教育计划、学生成绩评定、学生的招生录取、学生支持和学生组织、教师聘任、师资培养、教育资源、教育评价、科学研究、管理和行政、改革和发展等十三个方面进行了要求和说明,它反映了医学教育面对的国际趋势、国内环境和社会期待,其前瞻性为我国医学教育进一步走向世界拓宽了道路,其客观性为我国医学教育

提高水平保障质量明确了方向。教育部将该《标准》作为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质量监控及教学工作自我评价的主要依据,并将据此组织开展对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的认证工作。具体是:

序号

一级指标(个)

二级指标(个)

1

宗旨及目标

4

2

教育计划

11

3

学生成绩评定

4

4

学生

4

5

教师

2

6

教育资源

6

7

教学评价

4

8

科学研究

3

9

行政和管理

4

10

改革与发展

2

毕业生应达到的要求(一级指标3个、二级指标35个)

1.            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           12条

2.            知识目标                 10条

3.            技能目标                 13条

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教育的要素(7个)

职业素质

必备的基础知识(自然科学和临床学科)

临床思维与技能

交流技能

预防观念(人群概念、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

科学方法和批判性思维

终身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