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您现在的位置是: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生理学
2021-03-19 10:23:26       来源:

    生理学教研室成立于 1950 年山西医学院独立建校之时。 生理学科 1978 年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 1986 年成为山西省首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 2002 年生理学科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是唯一一个来自地方院校的生理学国家重点学科。 2003 年依托生理学科建立的细胞生理学实验室被山西省科技厅批准为“细胞生理学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2007 年以生理学科为主体的细胞生理学实验室被教育部批准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后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验收(2017 年) 成为“细胞生理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09 年生理学教研室升级为生理学系(副处级建制)。 2010 年起连续 5 年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助; 2011-2015 年获山西省优势重点学科项目资助;2016-2020 年获山西省优势攀升计划资助; 2017 年入选山西省“1331工程” 基础医学优势特色学科建设。 2018 年基础医学一级学科获博士学位授权,生理学为其骨干研究方向。

   生理学科现有固定人员 36 人,其中博士生导师 8 人,教授 9 人,副教授 12 人,讲师 12 人,实验师 3 人。所有中青年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 14 人具有国外博士后研究经历。学科具有三个长期稳定的研究方向,即神经生理学、循环生理学和细胞生理学,方向奠基人分别是乔健天、赵荣瑞和吴博威教授。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制、慢性疼痛及其调制、抑郁的发生机制和衰老的发生发展等、 心肌缺血保护、心血管受体免疫、 糖尿病的心血管损伤机制及心肌损伤的干细胞治疗、细胞离子通道和交换体及钙稳态、 肠炎的发生和保护机制、 微粒体的作用机制以及纳米材料的医学转化应用等。 截至 2020 年底,生理学科共培养研究生人数已超过 500 人, 其中硕士生 370 余人,博士生 160 余人。 学科几十年来为国家生物医学领域培养了大批优秀专业人才,许多已成为国内外科研机构的领军人才或学术带头人、 国内三甲医院的医学专家或高等院校的高层和中层领导,在国内外享有良好的声誉。

   学科拥有乔健天、赵荣瑞、吴博威教授等国内有影响力的老一辈科学家,他们不仅在教学、科研中创造了累累硕果, 更为学科培养了祁金顺、张策、曹济民教授等承上启下的中坚人才, 发展传承了求真、务实、 团结、奉献的学科文化。 学科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1 项,省级教学成果奖 6 项;主编、副主编和参编各种教材共 50 余部,其中乔健天、吴博威、祁金顺和曹济民教授多次担任《生理学》国家规划教材主编和副主编; 1 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4 人获评省级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生理学》 课程先后获批山西省本科生精品课程、山西省研究生精品课程、山西省高等学教精品资源共享课、山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课程;《人体活生理活动的奥秘》 视频公开课已由教育部评审通过上线播放。

   在学科的年轻一代中已有许多崭露头角, 他们承担学校各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生理学课程教学,已构建了生理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PBL 等教学模式和双语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 正因为学科具有老中青相传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学科近年获山西省、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优秀导师团队等多项荣誉称号; 2 人获山西省高校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 2 人获得山西省“劳动模范”称号, 1 人获山西省高校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

   学科还拥有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多名国家级、省级科研人才组成的科研团队。学科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 40 余项, 近 10 年在 Nature Cell Biology、Circulation、 Aging 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科研论文数 150 余篇, 获山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1 项, 二、三等奖 6 项;学科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创新,目前已获授权专利 21 项,其中发明专利 4 项。目前学科年均培养训练本科生 20 余人,积极支持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获得大学生创新科研项目 17 项,其中国家级 3 项。获第 14 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三等奖,第 13 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学术作品特等奖。

   学科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健康卫生需求为己任,祁金顺、张策、曹济民教授等作为省政府联系专家为省政府医疗卫生决策提供咨询。 学科积极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两次承办国际脑研究组织(International Brain Research Organization, IBRO)神经科学研讨班,邀请多位国外知名学者及院士主讲,对推动我国神经科学研究及培养年轻一代优秀神经科学工作者发挥积极影响。 2018 年牵头复建山西省生理学会并多次组织年会,覆盖全省二十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 2019 年承办“中国生理学会心血管生理学术研讨会”,提升了在国内学界的影响力。 依托细胞生理学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学科连续 13 年举办“科技开放活动周”活动,并获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和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表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