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动态-> 正文->

我校开设混合式视频互动课程

日期:2016年12月01日   作者:教务处   点击次数:

近年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等新型在线开放课程和学习平台在世界范围迅速兴起,拓展了教学时空,增强了教学吸引力,激发了学习者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受益面,正在促进教学内容、方法、模式和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发生变革,给高等教育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我校从2015年开始为本科生开设了视频类公共选修课,截止目前已为本科生开放130余门可选择课程,课程门类涵盖自然科学、人文艺术、社会科学、医学基础类、创业基础类等,平均每学期选修课人数达15000余人次。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的发展,11月5日-29日,我校在新校区笃行B102教室和笃行B103教室为本科生开设了《人文与医学》和《公共关系与人际交往能力》视频类选修课见面课。课程采用“线上(自主学习)+线下(见面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并在11月25日开设了《公共关系与人文交往能力》视频直播互动课程,我校学生在新校区PBL-305教室与复旦大学、华侨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开展互动式教学。

在《公共关系与人际交往能力》直播互动课程中,各高校展示了各自的公共关系案例,并由一所高校做点评,授课教师就当前热门话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充分发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优势。新颖的上课形式,受到同学们的认可,课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线开放式视频选修课的开设使得学生学习的课堂变的更加的自由,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安排上课的时间,而不必要去担心其他事情和上课时间的冲突。灵活的上课方式,不仅能够深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利用更多时间去参加科研、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活动。

当前,我国教育信息化在大力推进视频课程建设,这不仅是我国高校“精品课程”建设、“视频公开课”建设等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且有可能成为我国各级各类学校“常态化”下的教学资源建设的重要形式,同时也是我国高校“课程信息化”建设“信息技术课程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学校将为广大师生创造条件,积极推动我校在线开放式课程的建设工作。山西医科大学“十三五”教育教学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充分利用教学网络信息化平台,加强高水平精品资源共享课、慕课、视频公开课、微课和视频公共选修课等网络课程建设,形成以精品资源共享课为主体的优质课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