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动态-> 正文->

北京大学王一方教授应邀来我校举行 “平行病历”的学术讲座

日期:2016年12月15日   作者:教务处   点击次数:

2016年12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王一方教授应邀在我校教学办公楼第二会议室举行有关“平行病历”的学术讲座。我校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第一、第二临床医学院部分科室主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段志光校长主持。

王一方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平行病历的起源及其与叙事医学的关系。他指出平行病历是临床工作中的标准病历之外的关于病人生活境遇的“影子病历”,是病史的拓展,从疾病发生史扩展到家族史、社会生活史、精神发育史,是以我是你的立场记录病患故事以及自己的观察、体悟、写作、讨论。平行病历具有挑战“程式化书写”的现实意义,倡导我手写我见,我手写我感,我手写我思。它是一种个性化的书写,要求医生用自己的语言来见证、书写病人的疾苦和体验,继而通过小组讨论来交换对病人疾苦的理解和对自我诊疗行为的反思,目的是训练医学生的医患共情,加深对患者的同情、共情和移情,由此强化“以患者为中心”、“医者以慈悲为怀”、“治疗与照顾并重”等医学职业精神。王教授的讲座内容新颖、丰富、生动、有趣,充满人文关怀,突显现实针对性,拓宽了我们对于医生、患者、病历的整体性认识,丰富了我们对于医学人才培养的人文构建路径。在自由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就现实相关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与交流。

段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医学人文是一个永恒主题,大健康人文更是一个永恒主题,希望与会人员结合王教授宣讲的平行病历进行思考和实践,结合我校全面实践的“五全”大健康人文教育教学体系,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临床实践教学改革和医学人文教育教学方式改革,积极探索和实践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努力提升医学生人文素质,着力培养医学生职业精神,为提高我校师生的岗位胜任力做出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