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正文->

关于开展山西医科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年05月16日   作者:教务处   点击次数:

 各教学单位,行政各部分,各教辅单位、重点科研单位、各附属单位:

    为提升学校办学质量,落实和推进学校“两个一百名”建设任务,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学信息化环境下教学方法、手段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以及培育建设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经研究,学校决定启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及范围

1.申报课程须为面向本科生开设必修或选修课,课程内容适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有一定的建设基础。建设课程包括: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受众面广的公共课、有特色的学科/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思想政治教育类课程和创新创业类课程。

2.课程负责人须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近两年教学效果良好且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具有深刻的认识和浓厚的兴趣。

3.课程建设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能确保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

4.课程负责人近三年来没有被中止的教学建设项目,两年内没有退休、调离学校、出国一年以上的可预见的人事安排。

5.同等条件下,现有的优秀课程、各级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优先立项。

、推荐名额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至少申报2课程;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法医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管理学院至少申报1门课程,鼓励其他学院、系(部)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申报

三、建设要求

1.教学内容与资源

教学内容既要精炼简洁、思路清晰,又能涵盖课程相应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专题、热点问题等内容,具有内容的相对稳定性、基础性、科学性、系统性、先进性、适应性和针对性等特征,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和法律规定,适合网上公开使用。

课程资源要系统、完整、丰富,应包括按照知识点提供的视频、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试题库、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案例库、专题讲座库、素材资源库等。

2.教学设计与方法

课程建设需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手段和考试方法改革,重在效果,能对其他课程产生较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教学设计要以学习者为中心,根据课程的特点和在线开放课程的要求,结合课程的培养目标、表现形式及学习方法,从学生需求出发,对课程实施、评价及相关因素和条件作出科学规划,要强调课程的互动性与结构性,具有前沿性,优化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

3.教学活动与评价

以课程为中心,通过全面的网络辅助教学功能,包括作业、测试、通知、答疑、讨论、资料、评价等互动教学活动,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问题交流和协作学习,增强教学吸引力。

建立多元化学习评价体系,采用线上和线下融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课程成绩以形成性和终结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通过权重设置综合评定。

4.教学效果与影响

注重对教学效果的跟踪评价及反馈。通过对教学过程中产生数据的统计结果进行大数据分析,对教学效果、课程设计等指标进行考核;通过对学生学习过程完成情况的统计,分析出具体课程设计是否合理,学生是否容易接受等,从而对课程进行优化,提高教学质量。

四、申报程序

1.单位推荐。各课程负责人根据课程申报范围,填写山西医科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经所在学院、系(部)遴选审核,推荐至学校教务处。

2.专家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的团队组成、教学内容、建设基础及后续建设计划等进行评审。

3.学校立项。学校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坚持择优立项,宁缺勿滥的原则,成熟一项、立项一项。

五、课程管理

1.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行课程负责人负责制。课程负责人在课程建设期内应积极开展课程建设的各项工作,包括组织建立课程建设小组、制订建设计划、推动建设方案实施、接受评估与验收等。

2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实施周期共两年鼓励教师利用寒暑假集中时间开展课程录制和建设工作,2018-2019学年能面向学生进行基于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试点。开设一轮后(实施一学期以上)可以申请中期检查,实施两轮以上方可申请结题,可申请参加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选

六、保障措施

为保障我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的顺利进行,学校对于立项建设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给予一定的专项经费支持(10-15万元/门,保障课程建设运行。主要用于相关人员的学习培训、教学录像、虚拟实验动画制作及网络资源建设等。

获得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按照《山西医科大学教学工作奖励办法》进行奖励。

、申报材料及要求

2018 65日前,各学院、系部提交《山西医科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书面材料2份,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38375254@qq.com。如有疑问,请与教务处教务科联系。

联系人:张亮、郝铭慧

联系电话:0351-3985052

附件:山西医科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