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材建设-> 正文->

关于征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材的通知

日期:2020年12月14日   作者:教务处   点击次数:

关于征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材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行政各部门,各教辅单位、重点科研单位、各附属单位: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征订工作已经开始,请各教学单位登陆“本科生教务管理系统”认真核实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培养方案中各专业年级所涉及课程,组织相关教研室和学生征订教材(含参考教材及教师用书)。现将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原则

选用教材要确保思想观点正确,无政策性、科学性错误,确保高质量教材进课堂,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保障。

(一)选优原则。选用教材的原则是符合我校学生培养目标的,国家规划教材、重点教材,获国家、部颁的最新优秀教材,“面向21世纪”的课程教材和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双语、原版教材;由我校教师参编水平较高协编教材。新选用教材使用两年被评为“不合格”,则停止使用。对已有获奖教材或重点教材出版的课程,如果不选用须有充分的理由,并由学校教务处从严审批。 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关课程必须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

(二)更新原则。结合学科、专业的发展,加强教材的更新换代。原则上选用近三年内出版的、列入国家教材征订目录的最新版教材。涉及医学类专业必须采用最新版规划教材。

(三)适用原则。以各专业教学计划、培养目标、教学大纲为依据,根据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及启发性,针对我校学生知识基础和学习能力等培养需要,选用适应性强优质教材。

(四)减负原则。原则上每门课程选用一种教材,以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原则上由学生自愿选择教师推荐的辅助教材或辅导资料。如确因教学改革需要而增发辅助教材的,须由教学基础单位(以教研室为教材征订基础单位)提出申请,经专业所在二级学院审核后方可订购。

(五)集体选用原则。教材选用由教材“征订负责人”在征求任课教师的意见后提出建议,一般由开课二级学院审核批准,涉及新增或更换的须由开课单位与专业所在院系沟通无异议后,审核批准。教材“征订负责人”原则上由教研室负责人担任。

二、教材征订要求

(一)各院系及教学单位要认真核实学期教学任务及分配情况,组织教研室开展教材征订工作,每门课程的教材选用要有专人负责,在充分征求其他任课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在本科生教务管理系统教材填报功能模块中对应开课任务点击“填报”按钮,进行教材填报。如需申请教师用书请在“教师用书”标签页中,点击“增加”按钮,进行教师用书申请;如系统中无课程对应的教材,点击“新增教材”,填写完成后点击“增加”,进入审核流程,审核通过的教材即可进行填报。新增教材经二级学院(院长或分管教学副院长)审核决定后提交教务处审核。有关操作流程详见附件1。教材版本更新也需按新增教材流程填报。新增或更新教材时须上传填写理由及简介的扫描件及样书封面,并附更换教材样书一本至教务处。

(二)教材选用应保持相对稳定,若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没有大的变化,一般不得任意更换教材;若要更换新版本教材,须提供新版教材样书或编写教学大纲,供审批时参考。采用同一教学大纲的课程,应选用同一版本的教材。

(三)每种教材原则上每次征订一届学生用书量,对于出版量小的专业类教材,每次征订量一般不超过两届学生用书量。

(四)双语教学课程选用外国原版教材的,须按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使用外国教材管理的通知》(教高厅[2006]5号)等文件精神执行。教学单位对所选教材的思想性、版权以及对双语教学课程的适用性进行审定和把关,并报教务处备案。选用外国原版教材的,请在本科生教务管理系统中填写并勾选“境外教材”。

(五)教材选用应是对已出版的教材进行选用,对于尚未出版的教材不能选用。如有特殊情况,需采用自编讲义或教辅资料的,须在本科生教务管理系统“新增教材”中填写并勾选“自印”,经二级学院审查通过,上报教务处备案后,方可使用。

(六)教材一经选订、购入,必须按计划使用,不得因更换任课教师等原因而拒用。

(七)学生根据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开设课程,在本科生教务管理系统“业务办理”的“选定教材”中选用教材。有关操作流程见附件2。

(八)本次教材征订时间为2020年12月15日—12月30日。请各教学单位于12月25日前完成教材选用申请,教材“征订负责人”须将教研室负责的课程所用教材在系统中选用。各专业年级学生于12月25日—12月30日登陆“本科生教务管理系统”,在教师已选教材中完成教材填报。逾期不再接受征订,一切后果由所在院系承担。

三、教材查询方式

(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高校教材图书征订目录已上传“本科生教务管理系统”,请及时登陆查询并操作。最新出版“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见附件3。其他教材新版查询可在应用商店搜索“畅想谷粒”或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

(二)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工作联系人:杨老师;联系电话:0351-3985052;邮箱:yangxj@sxmu.edu.cn。


附件:

1.本科生教务管理系统教师教材填报流程

2.本科生教务管理系统学生教材选用流程

3.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


                                                                                                                                                          山西医科大学教务处

                                                                                                                                                            2020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