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材建设-> 正文->

科学出版社关于启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案例版系列教材第3轮修订编写及主编、副主编、编委遴选的通知

日期:2021年04月12日   作者:教务处   点击次数:

  科学出版社关于启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案例版系列教材

3轮修订编写及主编、副主编、编委遴选的通知

全国各高等院校:

感谢贵校对科学出版社的关心和一贯支持。

我国医学教育基本上可以概括为结构式课堂教学具体讲,就是重概念定义、轻实践工作,重理论体系、轻方法策略,重教师传授、轻学生参与。教育部教指委编写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多处提出,“教学方法包括教与学的方式,鼓励应用引导式、问题式、交互式等模式教学”“鼓励引入基于问题式学习和案例教学法教学模式,以问题和案例为主导开启启发式教学,并利用网络丰富教学及考试资源,开展数字化、网络化等新型教育模式的尝试。”。案例教学的特点是侧重实践、师生交互,可全面激发教师和学生的创新能力。为深化本科教学改革,适应高等医学院校的教育现状,提高医学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医学人才,科学出版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模式,独创案例与教学内容相结合的编写模式,组织编写出版了国内首套案例版医学教材。创新精神和能力培养是医学教育的灵魂和目标,而案例教学在医学教育中,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和实用型医学人才的有效途径。

2006年以来,我社组织编写并出版的案例版教材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类、药学类、护理学、医学影像学、制药工程、中医药学类等专业系列每个系列均涵盖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专业教学计划要求的全部课程,共计170余种,已出版的一些品种被评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多部被评为各省(市、区)规划教材。

案例版医学系列教材的出版具有标志性意义,已成为医学教育行业和我社的品牌和特色创新教材,其灵活生动、卓有成效的教学成果得到了很多医药院校教师和学生的好评,教师纷纷开展案例教学改革,参与教材编写并在教学中使用和申报研究课题、撰写论文等,同时其编写模式受到同行好评,许多出版社借鉴案例版教材的编写思路,组织教材的出版。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以各种方式将教材中一些尚待改进的地方反馈给我们。大家在肯定教材创新、特色的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对我们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为更好的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根据目前高等院校医教学的现状,为适应“新医科”教学改革和改进现有的案例版教材,我们在充分调研并走访多所医药院校、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启动药学类专业案例版系列教材第3轮修订和部分新编工作,具体科目有:


3轮修订科目:药学概论,医药高等数学,医药数理统计,物理学,物理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用植物学,生药学,药物毒理学,临床药物治疗学,药物化学,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中医药学概论,药事管理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临床药物代谢动力学,生物制药工艺学,生物技术制药,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临床药理学,波谱解析,药学信息检索与利用,药学服务概论,药物经济学,医药市场营销,生物药物制剂学,临床药学导论、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医药人力资源管理。

请您及贵校教学管理部门、药学教学部门推荐主编、副主编和编委人选,我社将根据推荐资料,从中确定教材主编及副主编。衷心感谢您的大力支持。

教材编写后,所有教材将申报教育部“十四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本套教材编写特色:

1教材定位 教材主要供4、5年制药学类专业学生使用,方便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是教材编写出发点。

2案例特色 在不改变现有教学体制的情况下,教材中增加案例或标准化案例,这是本套教材有别于其他教材的特点和特色:案例为真实的具有可操作性的例子,来源于工作实践,是理论知识的载体和引领者,案例描述后根据案例情况,提出相关的问题,启发学生思维;同时作为教材,保留本学科教学大纲规定的全部理论知识内容,并结合理论知识对案例进行相应的分析和总结。

1)采用创新性编写模式,在内容和格式上编出特色。用案例引导教学,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学习效率。

2)加强理论实践的联系和结合,使学生感到学有所用。

3)加强理论实践的过渡内容,为学生实习、走上岗位打基础。

4)以就业为导向,将先进的行动导向教学模式融入教材。

3教材需服务课程思政  医学类专业课程教材编写过程中要注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着力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注重加强医者仁心教育,在培养精湛医术的同时,教育引导学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尊重患者,善于沟通,提升综合素养和人文修养,提升依法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

4课程内容满足3个层次的需求  ①课程满足《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②毕业后执业资格考试和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需求。③专业认证的需求。本套教材内容紧跟研究生入学考试和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案例分析的命题方向。

5教学组织形式  使用本教材组织教学时,既可以按传统模式讲授,案例作为补充,供学生阅读使用;也可以以案例为先导进行教学。

6突出“三基、五性、三特定”原则  编写时,突出“三基”内容,知识点明确,学生好学,教师好教,使学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掌握所学课程的知识点。

7请您和相关教学部门推荐、申报课程主编、副主编和编写人员

8.主编、副主编、编委的遴选和确定

1)出版社遴选确定主编的基本原则:学科教育、教学方面的专家、教授;②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核心参与院校推荐专家;教育部教学名师或精品课程负责人。

2)申报主编基本要求:①教授以上职称,硕士生或博士生导师。②在本学科有较高声望,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③教龄10年以上,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有较深的学术造诣。④年龄60周岁以下,对该学科有突出贡献者年龄可适当放宽在本学科享有一定的威望,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作风正派,能发扬学术民主,善于团结同志,责任心强,具有奉献精神。

●请每位申请主编的人员,提供以下资料:①简历(特别是编写教材情况及获奖情况)。②对编写好教材的建议与意见(如何编写),创新性观点等。③提供样章或样节。

3申报副主编的基本要求:教授以上职称,硕士生或博士生导师。②在本学科有较高声望,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③教龄8年以上,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有较深的学术造诣。④年龄55周岁以下,对该学科有突出贡献者年龄可适当放宽在本学科享有一定的威望,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作风正派,能发扬学术民主,善于团结同志,责任心强,具有奉献精神。

4)编委的要求①学校推荐和申报,要为教学一线的学科带头人或主讲教师。②有5年以上的教学经验。③副高以上职称,特别优秀者,可放宽到讲师。

9. 未列入本表的其他课程教材  如有编写意向,请主编填写附件2的“建议新增教材表”,一并提交给我社,我们论证后答复是否新增。

请贵校推荐主编、副主编和编委,并于2021年7月1日前将编委遴选登记表(附后)加盖公章后以邮寄、传真或电子邮件方式告知科学出版社医学高等医学教育分社相关人员。

衷心感谢您的支持。愿我们合作愉快!

未尽事宜,请及时沟通联系,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科学出版社高等医学教育出版分社联系人:

址:100717 北京东黄城根北街16 科学出版社   高等医学教育出版分社

真:010-64019761

胡治国(首席策划) 010-6403352313661351946(微信同号)    QQ号:2427716227

huzhiguo@cspm.com.cn

李国红分社社长 010-6403353213621242936(微信同号)    QQ号:3236087342

E-mailliguohong@cspm.com.cn



高等医学教育出版分社

2021-4-8



附:附件1:科学出版社药学类专业案例版教材第3轮遴选登记表

   附件2:建议新增教材表

我社备有电子文档,请来电话、邮件、QQ等索取。

表格复印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