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医科大学首页 | 联系我们
科研动态
推荐资讯
·
科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章毅教授团队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发表研究成果:探索S6促进大鼠胰岛素分泌的相关机制

发布时间:2021/07/22 14:38:08     点击:1758

 

糖尿病是一类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目前已在全球广泛蔓延。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IDF)颁布的第九版世界糖尿病地图显示,2019年全球约有4.63亿成人(20-79岁)患糖尿病,预计到2030年糖尿病患病人数将达到5.78亿。若按照此趋势持续下去,2045年全球将有7亿糖尿病患者。因此,糖尿病已成为21世纪全球范围内面临的最为严峻的社会健康问题之一。

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glucagon -like peptide-1 receptor, GLP-1R)激动剂类药物在糖尿病药物市场中占有重要份额。众多临床研究表明,GLP-1R激动剂类药物不仅可以长期有效地控制患者的血糖水平,还能降低低血糖的发生风险,是理想的2型糖尿病治疗药物。目前已上市的GLP-1R激动药物均为肽类,包括利拉鲁肽和索玛鲁肽等。然而,频繁多次地注射肽类药物导致患者的依从性较差。因此小分子GLP-1R激动剂的研发受到广泛关注。

4月29日,我校基础医学院药理教研室章毅教授团队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影响因子5.8)在线发表了题为“Novel Small Molecule Glucagon-Like Peptide-1 Receptor Agonist S6 Stimulates Insulin Secretion from Rat Islet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利用虚拟筛选和FLIPR实时荧光检测分析技术初步筛选出了小分子化合物S6,随后利用生物膜层干涉技术、细胞热稳定实验、Swiss ADME分析验证S6是否为可口服的GLP-1R激动剂,并利用膜片钳、钙离子成像技术初步探索S6促进大鼠胰岛素分泌的相关机制。

(S6促进大鼠胰岛素分泌的初步机制探究)

研究表明,S6作为一种潜在的口服GLP-1R激动剂,通过GLP-1R/Kv/Ca2+增强体外葡萄糖依赖性胰岛素分泌。我们的发现验证了合理的设计方法在GLP-1R激动剂药物发现中的重要性。尽管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但S6的发现仍然对未来小分子GLP-1R激动剂的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作由山西医科大学药理教研室的章毅教授、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的刘云峰教授共同指导完成,硕士研究生杨晓华和山西医科大学药学院张敏老师为论文第一作者。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770776;81973378;82073909),山西省青年科技研究基金 (201801D221271),FSKSC和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计划基金(XK201708)等项目资助。

(图文/杨彩红)

Copyright ? 山西医科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 电话:0351-3985113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大学街98号 山西医科大学教学办公楼7层 邮编: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