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医科大学首页 | 联系我们
科研动态
推荐资讯
·
科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郭睿教授团队在《New Journal of Chemistry》和《Journal of Inorganic Biochemistry》发表研究成果:功能化的Fe3O4纳米颗粒和氧化石墨烯作为纳米药物载体靶向递送抗癌药物并有效杀死肝癌细胞

发布时间:2021/08/10 14:40:58     点击:1069

 

肝癌是世界范围内威胁人类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临床上常见的治疗方式包括化疗与手术治疗等,然而化疗由于用药量大、药物靶向作用弱等缺点给患者带来了一系列严重副作用。因此,亟需设计并构筑一种具有良好的肝癌细胞靶向作用的多功能纳米药物载体,用于靶向递送抗癌药物并杀死肝癌细胞。

2021年3月13日,山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郭睿教授团队在《New Journal of Chemistry》(IF 3.591)杂志发表了题为“Supramolecular-interaction-mediated aggregation of anticarcinogens on triformyl cholic acid-functionalized Fe3O4nanoparticles and their dual-targeting treatment for liver cancer”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以胆酸衍生物功能化Fe3O4纳米颗粒构建了一种多功能纳米药物载体。通过荧光分光光度法进行载药和释药分析,该纳米药物载体可通过超分子相互作用负载大量阿霉素和表阿霉素两种抗癌药物,并实现药物的靶向输送与pH响应性缓释作用。体内外研究表明,该纳米药物载体通过三甲酰基胆酸的肝细胞靶向以及Fe3O4纳米颗粒的磁靶向实现了双靶向高效杀死肝癌细胞,为解决临床上化疗药物带给患者的严重副作用等问题提供了一种具有应用前景的治疗方法。

(胆酸衍生物功能化Fe3O4纳米颗粒负载抗癌药物用于双靶向高效杀死肝癌细胞)

该工作由山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的弓韬老师为论文第一作者,郭睿教授指导完成。研究工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976113),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01801D221069,201801D221059),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201903D321091)等项目资助。

6月18日,该课题组在《Journal of Inorganic Biochemistry》(IF 4.155)杂志发表了题为“Triformyl cholic acid and folic acid functionalized magnetic graphene oxide nanocomposites: Multiple-targeted dual-modal synergistic chemotherapy/photothermal therapy for liver cancer”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先将Fe3O4纳米颗粒与氧化石墨烯通过化学共沉淀法合成了磁性氧化石墨烯,同时将胆酸衍生物以及叶酸修饰在磁性氧化石墨烯表面,构筑了一种新型的纳米药物载体用于多靶向化疗-光热疗协同治疗肝癌。荧光分光光谱法分析其可负载大量阿霉素,且具有pH/NIR响应性药物释放作用。体外进行了细胞靶向摄取、细胞毒性实验和细胞凋亡和坏死染色等实验评价其抑制肿瘤作用。体内外研究表明,该纳米药物载体不仅具有三甲酰基胆酸的肝细胞靶向、叶酸的癌细胞靶向和磁性纳米颗粒的磁靶向等多靶向肝癌细胞的作用,还集生物相容性好、光热转换效率高、载药量高、pH/NIR响应性药物释放等优异性能于一体,实现了高效的肝癌细胞杀死作用,为临床探索肝细胞癌的精准治疗提供了极具启发性的创新思路。

(叶酸-胆酸衍生物功能化磁性氧化石墨烯多靶向化疗-光热疗协同治疗肝癌)

该工作由山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的弓韬老师为论文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王晓宇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郭睿教授指导完成。研究工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976113),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01801D221069,201801D221059),山西省百人计划等项目资助。

(图文/杨彩红)

Copyright ? 山西医科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 电话:0351-3985113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大学街98号 山西医科大学教学办公楼7层 邮编: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