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医科大学首页 | 联系我们
科研动态
推荐资讯
·
科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科技之光︱我校段志光教授团队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发布时间:2021/10/13 09:03:00     点击:801

 

我校管理学院章娟副教授为第一作者、段志光教授为通讯作者的论文《Comparing Keywords Plus of WOS and Author Keywords: A Case Study of Patient Adherence Research》2016年发表于美国信息科学技术协会会刊(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JASIST)。截至目前,该文在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中的被引次数超过100次,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Indicators,ESI)2021年3-4月社会科学领域的高被引论文之列。

论文针对文献计量研究中一个基础性问题——分析研究热点和科学发展脉络的知识单元的科学选择进行了探讨。文献计量研究可以对既定研究领域的知识单元进行系统分析,展示其研究热点和发展脉络,这已得到科学界的广泛认同。知识单元的选择是此类研究的基础。Web of Science(WOS)数据库是公认的文献计量研究的重要信息源,该数据库中提供的文献作者关键词和Keywords plus是常用的知识单元。Keywords plus是数据库根据论文参考文献题目而自动提取的,能否有效反映文献的内容?能否有效反映既定领域的研究热点和主题演进?一直被使用,但未见有证据。该研究为检验Keywords plus在文献计量研究中的价值提供了证据,为文献计量研究选择分析的知识单元提供了依据。

ESI高被引论文,是指被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SCIE和SSCI收录的在同一发表年和同一学科领域中被引频次排名位于全球前1%的论文。ESI高被引论文,是一个学者和科研团队的科研能力、获得学术关注和认可的重要体现。

ESI是目前普遍使用的衡量学科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分析评价工具。ESI根据来自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SCIE和SSCI中近10年收录论文的被引频次,可以确定22个学科领域中最有影响力的国家、机构、期刊和论文,以及研究前沿。

(文/薛贝)

Copyright ? 山西医科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 电话:0351-3985113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大学街98号 山西医科大学教学办公楼7层 邮编: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