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医科大学首页 | 联系我们
科研动态
推荐资讯
·
科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科技之光︱我校曹济民教授团队发表综述 SARS-CoV-2: Structure, Biology, and Structure-Based Therapeutics Development 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

发布时间:2022/06/10 09:52:29     点击:381

 

我校细胞生理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曹济民教授团队发表的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综述(Mei-Yue Wang, Rong Zhao, Li-Juan Gao, Xue-Fei Gao, De-Ping Wang, Ji-Min Cao. SARS-CoV-2: structure, biology, and structure-based therapeutics development. 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 2020 Nov 25;10:587269. doi: 10.3389/fcimb.2020.587269),于近期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

(引用频次检索报告)

该文于2020年11月25日发表于中科院分区2区期刊《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IF=5.293),研究生王美月和赵蓉为共同第一作者,王德平和曹济民为共同通讯作者。截至2022年5月30日,Web of Science记载该文已被引152次,其被引频次已进入Microbiology学术领域最优秀的 0.1% 之列;ResearchGate记载该文已被引224次。

(SARS-CoV-2刺突蛋白的一级结构以及低温电镜结构示意图)

目前流行的新型冠状病毒2型(SARS-CoV-2)感染仍然在全球肆意盛行,对人们的日常生活、社会稳定以及经济发展所造成的威胁超乎想象。经过全球科研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目前已有药物和疫苗相继研发并用于临床,了解SARS-CoV-2的生命逻辑以及病毒与宿主的相互作用可能是抗击SARS-CoV-2的关键。

(抗体与SARS-CoV-2受体结合域/刺突蛋白所形成复合物的晶体结构)

针对该问题,该文简要综述了SARS-CoV-2的研究进展,包括COVID-19的流行情况和流行病学特征;并进一步讨论了SARS-CoV-2的生物学特性,包括SARS-CoV-2的起源、进化和受体识别机制。重点介绍了SARS-CoV-2的蛋白结构和基于结构的治疗方法,包括抗体、抗病毒化合物和疫苗,并指出了SARS-CoV-2研究的局限性和发展前景。该综述提供的信息将有助于全面理解SARS-CoV-2病毒与宿主的相互作用,期望为全球抗击SARSCoV-2感染做出贡献。

(图文/王美月)

Copyright ? 山西医科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 电话:0351-3985113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大学街98号 山西医科大学教学办公楼7层 邮编: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