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教学

我院组织学生赴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现场教学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30日 08:00    来源:院办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深化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推动实践教学,体现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医德医风、医学职业精神塑造紧密相连的特色教学,引导学生自觉学习和弘扬白求恩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5级第一临床医学院兆泰班学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冰老师的带领下,于5月21日赴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人文素质教育基地——五台县松岩口村白求恩纪念馆和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进行现场实践教学活动。 

(2015级兆泰班全体同学在白求恩纪念馆合影留念)

上午10:30到达目的地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坐落在大院中央的白求恩同志雕像,正面记录着这位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的生平,同学们仔细端详,认真思考。接着基地老师带领大家步入白求恩纪念馆展厅,并作现场体验式教学。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观看馆藏的大量珍贵历史照片和文献资料,不时驻足拿出笔记本或相机进行记录和拍照。整个展厅总体构架以时间为序,以弘扬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对工作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为主线,以文字图片为主,概括介绍白求恩为中国抗战救死扶伤、牺牲自我的感人历程,重点再现白求恩曾经在晋察冀军区医院工作的历史片段。从纪念馆出来,进入“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遗址,现场参观白求恩同志当年用过的医疗器械,无不为这种国际共产主义精神打动。

(同学们在瞻仰“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遗址)

现场教学兴致未尽,白求恩纪念馆杨俊彪馆长就同学们关心的健康志愿服务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习白求恩精神,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新时代医学生健康促进志愿服务”为主题,展开深度交流座谈。杨馆长深入浅出,全面、客观,引经据典,列举了大量经典案例,让同学们重温了那段历史,引领学生学习白求恩同志英勇奋斗的生动事迹,感受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感悟白求恩精神蕴含的信仰力量,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并勉励同学们以白求恩同志为榜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

(杨俊彪馆长、李冰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交谈) 

此次“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实践教学活动,使同学们受益匪浅。经过这次现场教学,同学们都被白求恩同志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和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心灵上受到一次深深的净化和洗礼,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有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医学事业报以高度的热忱,积极投身于祖国医疗卫生事业。

(部分同学在白求恩模范医院手术室门外合影)

(白求恩模范医院院内,见证了那段烽火岁月的松树和当年医院的病房) 

(模范医院的消毒室)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98号     邮编:030600 (新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新建南路56号  邮编:030001(老校区)
访问量 :
办公电话:0351-3985235              公共邮箱:sxmumk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