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来源:院办    阅读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8年3月,前身是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是专门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与研究宣传的独立建制机构,202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3年入选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拥有“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与健康中国研究中心”等多个学科平台,拥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3门。

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落实“思辨明理 以德兴医”的院训,依托医科类院校特色优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思政课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团队建设为根基,以人才培养为目标,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

学院下设6党支部、6个教研室、党政工团机构健全。现有专兼职教师78人,其中,高级职称27人,博士38人(含在读博士6人),还有校外特聘客座教授5人。近年来,学院教师多人获全国优秀教师、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宣传统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青年五四奖章、山西省模范教师、山西省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山西省“三育人”先进个人、山西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山西省“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等。

学院统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教学内容注入医学元素,以“德医相融”提升思政课教学针对性;为思政课插上艺术的翅膀,以“情境体验”增强思政课教学亲和力;推动理论与实践一体化,以“双向贯通”搭建思政课教学新模式,不断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近年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情境体验”思政实践课》《医德教育实践》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余本科课程以及研究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概论》课为校级精品课程。此外,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医科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特色资源库建设研究》(原理卷、概论卷、基础卷、纲要卷)受到了国内诸多医学院校的高度评价和推广运用,获评2017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特等奖。

202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下设3个研究方向,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在此基础上,结合医学院校特色,分别聚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在医学或健康领域的应用研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卫生健康领域)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构建“3+X”研究模式,通过撷取独树一帜的研究对象,铸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宏观研究”与医学特色“微观研究”相结合的优秀科研成果。

近年来,学院科学研究不断取得新成绩。在《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社会主义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80余项;出版、参编著作教材20余部。初步构建了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以“质量、高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的学科发展体系。

学院积极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医学”硕士研究生三维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卫生健康基础知识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门人才,促进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社会实践相结合。

学院是山西省首批“全省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持续广泛开展各类理论宣讲活动,推进党的理论成果落地生根;发挥智库作用,为政策法规和战略规划制定建言献策;积极承担横向项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未来的发展中,学院将乘“双一流”研究应用型医科大学建设和省级重点马院建设之东风,团结奋进,扬帆远航,努力打造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年4月)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98号     邮编:030600 (新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新建南路56号  邮编:030001(老校区)
访问量 :
办公电话:0351-3985235              公共邮箱:sxmumk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