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理论前沿

我院教师赴京参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9日 22:28    来源:院办    阅读次数:

7月19日,我院青年教师刘永梅、杨烨阳、邓海龙赴北京师范大学参加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举办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研讨会暨第四届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

会上,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人事司司长张东刚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5·2”和“5·4”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和根本要求,并从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学习和宣传重要政治任务;提高工作质量,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坚持更高标准,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素质和能力等三个方面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出了要求。他希望思想政治教育分会继续发挥智库和桥梁作用,不断丰富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成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理事长刘川生在致辞中阐述了本次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并从深入学习,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加强研究,促进马克思主义的落地生根;聚焦实践,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等三个方面,对思政分会加强马克思主义科学研究,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理事会顾问顾海良做了题为“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2和5·4讲话精神”的专题报告。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理事会顾问顾海良教授围绕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要求、新时代高校教育的共同使命和办学根本、新时代高校教育的三项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四点希望等四个方面,对新时代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和具体要求进行了阐释和解读。

在大会发言阶段,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韩震教授,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陶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顾问、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秉公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教授,《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常务副主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等与会代表围绕《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宝贵经验、改革开放40周年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教育培养与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据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理事会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知名专家学者、高校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成果丰硕、意义重大,为深化马克思主义研究、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98号     邮编:030600 (新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新建南路56号  邮编:030001(老校区)
访问量 :
办公电话:0351-3985235              公共邮箱:sxmumk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