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子风采

莘莘山医人,筑就中国梦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19日 17:07    来源:院办    阅读次数:

四月,山医,一个漫长冬天,消失在一夜之间,阳光里浮动着春天气息,真正美丽的事物,即将绽放在我们所站立的地方,为“中国梦”奋斗,为山医梦拼搏,每位山医人在所不辞,2017年4月14日,在慎思B103的教室中,2015级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5+3)系同学开展了一次关于“中国梦”的探讨。

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以课堂活动的形式学习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精神实质的“中国梦”,进而全面而深刻地理解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梦” 

本次课堂活动紧紧围绕“中国梦”展开,在两个课时的时间内全系同学从不同的角度、以多种形式、从多个层次谈了对“中国梦”的认识和理解。

活动中由一名同学以演讲及串讲的形式贯穿整个活动,既代替了主持人又使得整个节目显得连贯而又有层次感。首先这名同学从历史讲起,衔接上一次课堂上老师对于“中国梦”历史的讲述,引发了关于“中国梦”是如何提出的以及什么是“中国梦”的思考。在向同学们解释了“中国梦”的含义后,该同学阐述了读懂“中国梦”便能读懂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读懂中共十八大、读懂中国未来走向的观点;阐述了“中国梦”,体现着家国情怀、传承着中国文化,是惠及全体人民的伟大梦想。接着该同学从经济、科技、军事、文化、外交等方面说明了“中国梦”的精神实质是国家富强;从讲道德、重诚信、提高国民素质和国民心态等方面说明了“中国梦”的精神实质是民族振兴;从政府做出的改革以及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小事小梦说明了“中国梦”的精神实质是人民幸福。该环节可以让每一个同学牢记“中国梦”的实质精神并理解了“中国梦”的提出以及内涵。

紧接着,由该同学过渡引出朗诵——《我的中国梦》,该节目由本系16名同学组成,旨在用诗歌朗诵的方式回顾祖国的古代、近代、现代的峥嵘岁月,让同学们以另一种方式感受“中国梦”步步形成的历史足迹,同时在诗歌的最后一部分朗诵的同学们发出对祖国美好献自己微弱力量的强烈愿望,引起全场同学共鸣,一起感受“这是我的梦,这也是我的梦,这是我们的中国梦!”该环节可以让同学们回顾历史思考“中国梦”

在同学们的共鸣中开始了趣味问答环节,该环节有一些小奖品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大家能更加活跃积极的参与进来,使课堂在不失教学目的的情况下变得轻松有趣。该环节旨在以选择题的形式让同学们更好的掌握关于“中国梦”的基础知识,以问答题的形式来畅谈同学们对于一些现实问题以及“医学中国梦”等与医学生及大学生的看法来反映同学们对“中国梦”的理解程度以及不同理解方式。该环节可以让同学们立足现实思考“中国梦”

接下来是播放一个同学们自己剪辑的视频。这个视频大概有10分钟左右,是关于中国现在状况的视频。视频内含有很多方面的内容,一个方面大概10到30秒左右,从农业到工业,从乡村到城市,从海洋到太空。该环节详细地展现了中国各个方面的景象,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旨在使同学们对1949年新中国建立以来我们在各个方面取得的伟大成绩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该环节使同学们认识到,我们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每一个中华儿女一直在行动着。

随后,继续由开场的同学做关于医学与“中国梦”的总结性演讲,讲述了医学泰斗吴孟超、妇产科教授叶惠芳、颌面创伤修复的奠基人周继林的仁心仁术,对同学们做出医者仁心、大医精诚的呼吁。最后,该同学在全系面前发出振奋人心的一问“中国梦,谁来完成?”而同学们在大声喊出“我们!”的同时不仅理解了“中国梦”,而且将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责任。

活动结束后,主讲教师苏果云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也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了执着追梦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有争做佼佼者和榜样的觉悟和骄傲,走出一系,走出山医,以中国医者的身份现在国际舞台,让世界见识中国医者的风采。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98号     邮编:030600 (新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新建南路56号  邮编:030001(老校区)
访问量 :
办公电话:0351-3985235              公共邮箱:sxmumk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