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2

          博士后管理

新闻通知
规章制度
流动站介绍
招聘信息
合作导师
基金及资助
博士后风采
资料下载

 

段虎斌

 

时间:2020-03-16 发布人: 点击数:

段虎斌,男,山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2014年6月入站,师从我校张策教授,多年来,在颅脑创伤、脑卒中、脑肿瘤、帕金森病外科治疗、教学改革、医院管理及人工智能等方面取得多项重点课题、科研成果、论文著作和发明专利,并作为博导和硕导培养20余名研究生,形成创新科研团队。


段虎斌博士后2014年入站,当年获得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RHO/ROCK通路在创伤性脑损伤后神经再生中的作用机制》,并于当年10月赴美国留学,先后在哈佛大学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和布莱根-妇女医院做博士后研究,期间分别主要从事脑胶质瘤的基础研究、颅底解剖研究及帕金森病的脑起搏器植入手术治疗临床研究。归国后,开展了山西医大一院的首例脑起搏器植入术(DBS)治疗帕金森病,并取得显著疗效,2016年由此又申请获得山西省回国留学人员重点资助项目--《脑深部刺激术(DBS)治疗帕金森病机理研究》和省人社厅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重点项目--《脑起搏器的临床应用及机理研究》,深入研究脑深部刺激治疗帕金森病的机理。

2019年段虎斌获得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MRPL42在胶质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功能机制研究》,为脑胶质瘤的诊断和个体化精准治疗提供新的理论基础和有利靶点,并发表多篇SCI论文。在科研和临床实践工作中,段虎斌申请了9项国际国内发明专利,已获得7项发明专利,其中一项经转化产生经济效益10万元。

隔离病区研发应用智能机器人

在新冠肺炎隔离病区工作中,段虎斌创新性地应用和改装智能机器人,协助医务人员完成送餐、送药、消毒、收集医疗废物的工作,同时也通过机器人的视频聊天功能完成远程查房任务,进一步降低医务人员、医患之间交叉感染的概率,减少医疗防护物资的消耗,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并已经和中科院及机器人生产设计公司合作,负责完成新的重大课题《疫区人工智能诊疗机器人的研发与应用研究》,研发下一代的智能机器人,如发热门诊机器人等,这些都有利于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具有广阔的前景!

山西医科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2020年2月18日


 

 

 

上一条:毕炀辉

下一条:杜江锋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网址:http://www.sxmu.edu.cn地址:太原市新建南路56号 邮政编码:030001

 

  山西医科大学人事处负责制作、更新与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