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工作 > 专业介绍 > 正文

学科简介

2021-04-19 16:35 发布者: 点击:

山西医科大学于2002年申报并获准开办社会工作本科专业,2014年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点申报成功,系全省首批开设社会工作专业的本科院校、全国第一家开设社会工作硕士(MSW)的医科院校。专业现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山西省常务理事单位、民政部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团中央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山西省和太原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2017年获评校级优势专业,2020年获评省级一流专业。

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MSW)要求学生熟练掌握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具备较强的机构管理、服务设计和项目统筹能力,旨在为医疗卫生、民政、社保、工青妇残等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及医院、学校、企业等多元社会工作岗位培养德才兼备、适应社会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社会管理与社会服务专门人才。

专业将医学特色与资源作为自身的核心优势,秉持“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四位一体、办出特色”的办学目标,充分发挥本专业在山西省内办学规模大、社会服务力强、公众影响面广、专业特色突出的优势,本、硕、博联动,以医务社会工作为主体,以青少年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为两翼,打造“一体两翼”发展格局,提升在医务社会工作领域的贡献率。

专业立足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和专业服务社会大众的教育思路,培养优秀专业人才,专业学生近年来先后获得21个国家级“双创”和志愿服务奖项,22项省部级奖项。医务社会工作教育和实务工作在全国已具有较高知名度。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国家政策文件中对健康社会服务的日渐重视,作为全国首家开设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医学本科院校,专业先后与山西省儿童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山西省肿瘤医院等省内知名三甲医院开展医务社工合作,并与省卫健委、民政厅、教育厅、团省委等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打造“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拓展研究生就业空间。

2016年获评民政部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

2018年获评团中央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

承担省市各级专业人才培训

2019年在省内首次承办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19年会

承办第七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

丰富多彩的学生教育与实践活动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