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二〇一四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5-23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4年,在学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经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网络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较好的完成了2014年度的工作任务。

一、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服务能力  

1、加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网络中心负责校园网各级网络设备、主干线路和信息点管理维护工作,为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内部管理,就全校所有维护区域,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第一时间解决网络用户上网故障,提高网络服务质量。

2、改善办公环境,提升服务形象

网络作为服务性行业,其办公环境个人素质及服务质量均直接影响到中心形象,为此利用现有办公空间,进行重新划分与整合,做到办公环境明亮整洁,标示一目了然,方便用户办事。

3、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实践能力

针对网络信息知识更新周期短、速度快这一特点,为了进一步提高中心技术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增强综合处理问题的能力,分期选派骨干技术人员参加全国性计算机网络知识业务学习,通过这些措施,中心技术人员业务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逐步与国内先进技术接轨,保证了我校网络的技术平台良好运行。

4、强化值班制度,保证安全运行

为了确保校内网络用户正常使用校园网和中心主控机房及二级网络设备的正常运转,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进一步强化夜间和周六日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有人在岗,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问题,保证网络运行质量。

二、加强网络建设,保障网络顺畅

1、启用机房动环监控系统

由于中心办公位置设在图书馆顶层,特别在夏天高温雷雨多发季节,机房温度难以保证,启用机房动环监控系统后,及时发现故障并给予排除,有效降低了设备损坏情况的发生,提高了网络信息运行安全度。

2、更新老校区部分二层网络接入设备

部分二层交换机老化现象严重,使网络终端用户频繁出现上网故障,采取逐步更换二层网络交换机,进一步优化网络资源,保证网络运行平台良好。

3、新校区网络建设和管理

随着新校区的逐步启用,校园网络的使用率增加,采用轮流值班的工作方式,保证新校区校园网络的正常使用。

三、拓展服务内容,促进网络应用

1、拟定二级网站评比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站建设,提高各部门二级网站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其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的作用,制定了二级网站评比方案。

2EDU校内邮箱全面启用

为了进一步推进校务信息化进程,提升校园网络在教学、科研及管理中的服务作用,中心已经具备了校园电子邮箱运行条件,对我校正式在编的教职员工全面启用。

3、建立校内短信群发系统

为提高校内紧急事件、公告、会议等通知的办公效率,我中心将

搭建校内师生手机电话信息库和短信群发系统,实现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手机的全网发送,保障校内重要信息及时准确的传递。

四、存在问题及建议

1、网络中心副主任岗位一直空缺,影响了网络中心工作的推进,建议学校在干部调整时考虑到中心班子配置。

2、老校区网络中心的机房一直设在图书馆的顶层,温度、漏水、雷击等多方面隐患存在,建议老校区核心机房选址搬迁。位置最好是二层或三层。

3、长期以来,我校网络基础建设远远落后于省内其他高校,老校区的建筑设施不宜投资建设中心机房。建议在新校区能建设规格适中、定位领先的中心机房,以提升我校校园网的整体建设水平。

 

网络中心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九日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文华街98号

技术维护: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 信息管理:网络中心版权所有 2015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