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智慧校园建设再上新台阶 ——新校区智慧云数据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3-05-23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自2016年11月开始建设智慧校园以来,我校先后实施了学生公寓网络整合、室内外无线网络建设等一系列信息化建设,扩大了网络覆盖范围,提升了网络使用的便捷性。6月16-19日新校区总投资1999万元的智慧云数据中心(位于新校区教学办公楼二层南侧)的正式启用,标志着我校智慧校园建设再上新台阶,网络运行的安全、速度和性能大幅提升。

新校区临时机房(位于博学楼B座101室)在2013年投入使用以来,为我校提供了近4年的网络支持。随着我校网络覆盖范围的不断延伸、应用系统建设的不断增加,临时机房实现了新老校区裸光纤互联、统一网络出口、有线无线一体化认证、多条互联出口的接入,临时机房负载的网络功能越来越多,狭小的空间和有限的设备已经不堪重负。在运行期间,网络中心先后对核心交换机、BRAS、UPS、空调等设备进行了维护和补充,临时机房一直稳定运行至今。6月16晚19点,临时机房正式关闭电源,结束了其支持我校网络运行的基本功能。

新建的智慧云数据中心启用过程中,需要将博学楼临时机房的网络设备搬迁到教学办公楼二层的智慧云数据中心安装、调试、上线,同时将有线无线网络的所有汇聚光缆重新铺设至教学办公楼,在负一层的光交箱内重新熔接,工作量极大。本次搬迁过程中一共割接了33条光缆并重新熔接了672芯光纤,同时重新做了线路标签和所有线路的对应关系。新校区有线网络建设的弱电总包方(中国通广电子公司)和无线网络建设的投资方(方正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承担了搬迁过程中的光缆割接、铺设、熔接工作,对搬迁后网络的平稳过渡提供了基础保障。同时,城市热点、H3C、中国电信、启讯明达等设备企业提供了现场技术支持。智慧云数据中心启用后,我校老校区的机房成为网络节点和数据备份的二级节点机房(4月29日搬迁至老校区图书馆北侧),网络拓扑如下:

我校智慧云数据中心本着“国内先进、省内一流”的建设要求,采用模块化机房建设模式,分为2模块,含70个柜位,主链路均为双机热备架构。通过一期建设、二期建设后,它同时承担着我校的网络核心和计算核心的双重功能。网络核心为新老校区提供统一的上网身份认证、用户行为管理、流量控制、内外网的安全防护以及互联网出口链路负载等功能;计算核心通过高性能的数据交换、虚拟化平台和服务器群为各部门的业务应用系统、数字化校园平台、大规模数据计算和数据存储等提供基础保障。

智慧云数据中心建设是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核心建设内容,它的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即将开展的校园一卡通应用系统建设和数字化校园建设提供了硬件保障,为进一步优化有线无线网络提供了硬件支持,为全面建成智慧校园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基础。窗体底端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文华街98号

技术维护: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 信息管理:网络中心版权所有 2015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