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站群管理系统部署相关事宜的安排
发布时间:2020-06-03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校内各部门、各单位:

校园网站是数字化校园的基础和重点建设内容之一,也是学校对外宣传、展示形象、进行信息发布的重要载体。多年来,我校的网站在安全管理、信息发布管理、与其他系统对接等方面均不能满足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需要。系统构建学校网站群,整体提高学校网站建设水平,彰显学校的内涵与形象,拓展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是我校信息化建设的必然要求。现就我校站群管理系统部署相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站群系统简介

我校现有的学校门户和二级网站的开发平台不统一、数据库不统一,技术和管理不统一,网站风格差异迥异,主网站和各个二级网站无逻辑关联,成为一个个信息孤岛,尤其在安全等方面存在极大的隐患。近年来,已出现多起因网站安全问题导致网站服务中断的情况。为了彻底解决上述问题,学校站群管理系统近日开始安装部署。该系统提供统一后台管理,统一安全机制,统一数据管理,快捷的建站及网站恢复机制,将解决各部门各自委托开发、后续服务难以保证、安全难以保障的问题。

站群管理系统的特点:(1)基于站群系统建设的网站能够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技术架构,统一管理;(2)实现统一的安全防护措施,并具有严格的权限管理机制,保障信息安全,提升网站的整体安全水平;(3)网站信息资源统一存储,统一分类,实现数据共享,可以互通互联,便于充分挖掘和利用;(4)基于模板快速建站,降低各部门建设和管理网站的技术难度,提高工作效率;(5)一套软硬件系统即可实现全校共享使用,避免重复建设,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

二、部署原则

2016年,将按照“统一平台、统一管理”的原则将学校现有的二级部门网站统一纳入到站群系统建设中来。建成以校园网主站为统领、技术标准统一、能够互联互通、具有学校统一风格特点的、安全高效的学校网站群。网络中心承担站群系统的管理与维护,各二级网站由各部门、各单位指定的网络管理员负责维护,网络中心可提供技术支持。

三、部署规划

学校免费向各二级部门和单位提供1个站群站点,后期本部门或单位的信息全部通过此站点上传。站群管理系统的部署,就是要将现有的各部门、各单位的网站资源迁移至站群管理系统。虽然站群管理系统内提供了很多网站建设模板、图标库等网站建设素材,但由于我校二级网站较多(110个),导致本次迁移工作,工作量大,任务繁重。

(一)部署办法

本次部署本着自愿的原则,计划对现有网站进行改版的部门和单位,可指派专人免费参加校内网站建设相关培训。这对后期的网站维护和信息发布也很有意义。也可有偿委托网站建设厂商完成迁移。

(二)时间安排

1、学校站群主页迁移(2016年1月-2016年3月)

完成学校网站主页的迁移,并完成此次计划迁移的部门或单位的二级网站站点的分配。

2、集中培训阶段(2016年4月-2016年6月)

在分配站点后,二级网站网络管理员可自行迁移,初步体会使用站群模板建设网站的方法。适时组织校内专题部署培训2-3次,后期对个别有部署困难的部门和单位的网络管理员进行个别辅导。

3、集中部署阶段(2016年6月-2016年12月)

利用2016年后半年的时间,采用督促、检查、落实、辅导、培训的方法集中进行我校二级网站的迁移和部署。

4、部署评比阶段(2017年)

待基本上全校二级网站部署完成后组织全校二级网站评比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站建设。评比启动后原则上未进行或完成网站迁移的部门和单位不能参加网站建设评比。为保证校园网的安全,校园网站主页也将终止二级网站链接。

(三)培训安排

1、培训内容:(1)如何使用站群系统平台建设网站模板;(2)如何在站群系统平台上利用模板搭建网站;(3)如何在站群系统上完成信息管理和数据备份。

2、培训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3、培训说明:为了保障培训效果,建议参加培训人员有一定的使用网络应用系统的能力;有一定的网页制作基础,熟悉Dreamweaver的基本操作,对HTML有一定的了解。

四、工作要求

1、充分认识站群建设的重要性。本次学校站群管理系统建设一方面解决了校园网因外源攻击导致的经常瘫痪的显示问题,另一方面,也一次性解决了各部门、各院系的网站建设,后期改版可自行选择模板修改,而不需要再有偿委托他人一次次新建网站,减少重复投资。学校站群管理系统建设二级站点数量有限,且有专题培训,建议各部门、各院系都进行网站迁移。

2、进一步完善网络管理员制度。由于现行很多部门和院系的网站管理员没有非相关专业学习背景,在实际操作中有很多困难,甚至本单位上传信息都不能操作。借本次学校站群管理系统建设可大幅提升网络管理员实际操作能力,也为二级单位的后期信息化建设提供一定基础。若本部门或本单位的网络管理员有变更,请联系网络中心。

3、学校相关技术支持。各部门和单位填报《山西医科大学二级网站迁移申请表》(见附件)后,网络中心将分配站点域名,后期的相关工作将与网络管理员保持联系。若在学校站群管理系统建设过程中有技术问题,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联系电话:4135640

联 系 人:倪彦佩。


 

山西医科大学二级网站迁移申请表.docx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二十日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文华街98号

技术维护: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 信息管理:网络中心版权所有 2015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