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青岛宣言
发布时间:2020-06-03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来源:2015年《世界教育信息》第15期 时间:2015-08-11

编者按:信息技术改变了我们生活的众多方面,给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各级教育机构不但要为每一位公民提供知识、技能和竞争力,而且要为他们提供终身学习的机会,以便让他们能够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环境中更好地生活和工作。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召集教育和信息技术领导者围绕信息技术及其发展如何重塑教育制度、如何将信息技术的运用和创新体现在国家和机构的政策中等议题展开讨论,从而确保2015年后教育目标的实现。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是国际远程与开放教育领域乃至整个国际教育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大活动。活动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与会各方共同签署的《青岛宣言》。《青岛宣言》以“抓住数字化机遇、引领教育转型”为标题,内容包括10大要点和21条条款,涵盖入学与包容、开放教育资源、终身学习、在线学习、质量保障、成果认证、国际合作等方面,致力于在教育信息化应用方面达到在韩国仁川召开的2015年世界教育论坛上提出的2030年教育目标。《青岛宣言》为世界各国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对于我国今后一段时期的教育信息化改革也有重要指导意义。

序言

1.教育部长们、高级政府官员,来自民间社会团体、教师组织、联合国办事机构、合作伙伴机构的代表,以及来自学术界和私营部门的成员们,我们齐聚中国青岛,于2015年5月23日至25日,召开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宣布我们对于如何在教育领域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潜力的共同理解。我们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举办了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

2.我们重申在韩国仁川召开的世界教育论坛的宣言——《2030年教育:迈向全纳、公平和有质量的教育和全民终身学习》中提出的2030年教育新愿景,在终身学习视野下,将入学机会、平等和全纳、质量和学习成果作为重要支柱。我们确信,让所有人终身都有机会获得平等而包容的高质量教育,对于建立可持续和包容的知识型社会来说至关重要,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

3.基于人本主义教育观、人权和社会正义,我们再次声明,信息通信技术(ICT)的显著进步和互联网连接的快速发展,已经使得当今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每个孩子和成年人更容易获取知识。为到2030年实现包容、平等、有质量的教育和终身学习的目标,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ICT加强教 育系统建设、知识传播、信息获取、优质而有效的学习,以及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入学和全纳 

4.技术的发展为解决长期存在的学习鸿沟问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如果我们要兑现《仁川宣言》中为可持续发展而对无歧视的教育、性别平等和妇女权利作出的承诺,那么,ICT的应用至关重要。我们承诺确保所有学生到2030年都能接触到联网的数字化设备和相应的数字化学习环境,无论他/她是否身有残障、社会经济背景如何,或身处何方。我们建议所有教育相关人士认识到,注册一门有质量的网络课程可以作为常规学习之外的一种替代或补充方式,以争取实现普及基础教育和技能发展的目标。

开放教育资源与开放解决方案

5.开放教育资源(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OERs)为教育相关人士提供了提升教材和其他形式学习内容质量并扩展其获取途径,加速内容的创新应用,以及推动知识创新的良机。我们承诺要发展区域性策略和能力建设项目,以充分发挥开放教育资源的潜力,拓展终身学习的机会,实现有质量的教育。

6.我们建议所有教育相关人士促进那些面向教师、研究者和学生的教育期刊的开放阅览(Open Access, OA),并为ICT解决方案的发展,特别是为残疾学生和母语语言学习,充分评估免费开源软件(Free and Open Source Software, FOSS)和开放标准(Open Standards)的潜力。

有质量的学习

7.我们承诺制定一些可取的、长期的政策和策略,发挥ICT在实现更高质量的教育和教育转型中的潜能。我们认识到,如果希望我们的教育系统使终身学习者,无论儿童还是成人,准备好在网络化的知识型社会中成长并在日益依赖于技术的经济体系中取得成功,那么我们就有必要重新定义学习成果,以及我们组织和评价学习的方式。

8.我们认识到,利用ICT学习的能力已不再是一项特殊技能,而是在现代社会中取得成功的基础。因此,我们认可在中小学教学课程中融入基本的ICT技能和信息化素养的必要性,包括在“富ICT”(ICT-rich)环境下对读写能力和计算能力,以及学科内和跨学科学习成果的需求。我们支持改进学习评价方式,以充分反映ICT的应用及其对于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果的影响。

9.将ICT成功融入教学和学习当中,需要我们重新思考教师的角色,改进他们的职前准备和专业发展。因此,我们要确保各类教师培训机构的配备,并正确使用ICT,以增加所有教师从培训和专业发展项目中的收获,并使教师培训机构在技术支持教育创新中发挥先锋作用。我们还要承诺对教师在教学中使用ICT给予系统化的支持,鼓励教师创新,建‍设用于教师分享经验和教学方法的网络平台。

终身学习路径

10.我们重申,终身学习是提高个人工作与生活中的知识、技能和能力的一项指导性原则。我们建议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正规和非正规教育情境中采用ICT来传递教育和培训。因为它可以改进学习路径,使之多样化并提升质量,惠及那些弱势的、欠发达地区的人群,包括农村青年人和成年人、女人和女孩、校外青年和残障人士。

在线学习创新

11.尽管我们意识到在质量保证、教学效率和资格证书方面面临新挑战,但我们认为,那些设计良好的在线学习课程,对于大学在校生、其他群体学生,对于机构、体制乃至整个社会来说都非常有益。在线学习,包含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s),具有建立迈向高等教育和终身学习新路径的潜力。因此,我们建议各级政府、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群体都充分考虑和利用在线学习创新所带来的机遇。

12.我们鼓励那些为改进在线学习而探索大数据潜力的努力,这使我们深入了解学生行为和学习活动,并且改进在线课程的设计和组织形式。在此种情况下,政府要出台政策和建立制度来确保人们安全、适当和有道德地使用数据,包括保护学生个人身份信息中的隐私和机密。

在线学习的质量保障和成果认定 

13.我们认为,质量保障和成果认定对于增强在线学习的相关性和可信性,支持终身学习与职业发展、岗位流动来说,是十分关键和密切关联的要素。我们呼吁建立一套透明的在线学习的质量保障指标体系,以支持可靠的、有效的和可信的评价活动。

14.我们认识到基于ICT的创新性方法在认证和评价方面的潜力,包括效能评价、文件袋评定、在线标签和伙伴评价等,可以作为面向所有学习者拓展就业路线、获取资格的工具。我们呼吁公平、公开地认证通过在线学习获得的学习成果和资格。我们鼓励所有成员国和其他利益相关单位,包括各类教育培训机构,采用ICT来促进人们从正规、非正规教育环境中获得的知识、技能和能力的识别、认可和认证,并在正规、非正规、非正式的学习之间架起桥梁。

监测和评估

15.我们承诺开发一套全面的国家监测的评估系统,为教育信息化整合、应用及其影响的政策规划提供可靠依据,以加强教育系统的管理,确保问责制的实施。我们认识到,ICT在知识传递、新技能和能力获取、价值观和态度形成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16.我们进一步建议,政府和其他相关机构支持在国家、区域和全球范围内的数据收集、分析和报告的能力建设。我们要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UNESCO Institute for Statistics, UIS)与其他伙伴机构支持各国不断努力建立一个合理的国家级的机制和程序。我们承诺继续及时向UIS报告准确、完整的数据,协助其工作,并推进其建立和维护全球性教育信息化数据库的使命。

17.我们建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和出版的《全球教育监测报告》(Global Education Monitoring Report, GEMR)采用UIS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核心指标,提供常规性的全球教育信息化水平的监测。

问责制与合作伙伴 

18.我们鼓励各级政府、企业和其他教育利益相关者共同努力、共享资源,建设平等的、能动的、问责制的和可持续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数字化学习生态系统。

19.我们认识到,公私合作,即基于政府、企业、民间社会组织(包括教师组织和学术组织)之间的合作,对于成功的教育信息化政策来说日趋重要。

20.我们呼吁,政府和私企之间进一步开展咨询和对话,以制定出可扩展的新型资金机制,以确保充分发挥信息化潜力所需要的用于学习的财政资源与2030年教育议程相一致。

国际合作 

21.为了保证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国际合作与2015年后教育议程相一致,我们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探索三项活动的可行性:

建立国际基金来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采用ICT实现他们国家的教育目标;

建立分享教育信息化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全球性网络,服务于决策者、研究者和教师三个不同的用户群;

建立关于最佳实践案例和从技术支持教育创新中获得的经验教训的信息资料库(Clearing House)。

 

 

 

译/王海东 编辑 吕伊雯 校对 吴婷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文华街98号

技术维护: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 信息管理:网络中心版权所有 2015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