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建设 >  正文
我校召开智慧校园建设方案暨“十三五”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6-06-06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月8日上午,我校在老校区教学行政楼十三层第二会议室召开了智慧校园建设方案暨“十三五”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专家咨询会。会议特邀浙江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张剑平、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杰、复旦大学校园信息化办公室办副主任王新、周口师范学院副院长马金岭、首都医科大学信息与通信中心副主任王经雨五位专家进行论证。校党委书记李凤岐、校长段志光、副校长闫肖卿及相关职能处室部门负责人、网络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段志光校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阐述了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的基本思路,提出了我校信息化建设“四个全”的基本要求,即全面覆盖、全员使用、全时便捷、全面建设。他强调,在智慧校园建设中要推进资产、人事、后勤等管理系统的一体化建设,注重管理的精细化和建设的人性化。

网络中心主任陈显久从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的背景、“十三五”期间智慧校园建设的具体方案以及建设经费预算等方面向与会领导、专家进行了汇报。

五位专家分别结合各自信息化建设经验,结合高校信息化建设发展趋势,从需求调研、基础设施、建设内容、进度掌控、人员分工、技术要求、资金保障等方面对我校信息化建设规划进行了论证。专家们一致认为,我校制定的智慧校园建设方案暨“十三五”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的目标定位为智慧校园建设,符合国家的信息化发展方向;方案规划的理念先进、设计合理、技术可行;建设内容符合当前该校信息化建设的实际需求,也预留了学校未来发展的空间。同时,专家们也提出:为确保方案的实施,建议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领导机制,成立学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校内各部门的工作;重视学校数据标准化、统一身份认证和统一数据平台的建设与使用;进一步做好系统功能需求调研工作,更加科学地安排各项目的实施阶段,深化和完善相关的实施方案。

最后,李凤岐书记对五位专家莅临我校指导信息化建设工作表示欢迎,对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感谢。结合专家的意见,李书记提出我校信息化建设的“五边”建设思路,即边建设、边发挥效益、边整合、边开发提升、边使用。他要求,我校信息化建设要充分借鉴兄弟高校的成功经验,做好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做好应用系统建设和开发规划,结合学校实际分期进行;对规划中具体项目功能进一步深入研究并确认后按照实际需求的轻重缓急逐步实施。为保障我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他提出,建立信息应用和数据维护定时定点定人机制,建立信息应用定期反馈机制,建立管理系统对接与数据导出机制,本着“投入小、收益大”的原则建立信息化建设项目纳入机制。

信息化建设是高校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助力现代化发展的有效手段。我校信息化建设需发挥后发优势,少走弯路,尽快赶上,切实实现信息技术与学校发展的深度融合。此次咨询会对修订我校智慧校园建设方案暨“十三五”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实施我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文华街98号

技术维护:山西医科大学网络中心 信息管理:网络中心版权所有 2015 网络中心